• 2018.04.09
    星期一

加歐澳組聯盟向中國施壓
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放狠話

[2018.04.09] 發表
中國貿易爭執升高,中國青島一個貨櫃碼正在卸貨。(美聯社)

【明報專訊】正當全球憂懼美國及中國貿易爭執升高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表示,他認為北京會放寬貿易壁壘,「因為這是對的事情」,而美中可以解決已令國際金融市場,消費者及企業不安的衝突。

特朗普在推特中寫道:「不管我們之間的貿易爭執會發生什麼事,習主席和我永遠都是朋友。中國將會撤除貿易壁壘,因為這是對的事情。關稅應該是相互的,而美中也會達成智慧產權的協議。兩國都有美好的未來。」

不過在經過一周的相互威脅報復後,特朗普並沒有明示他為何對美中兩國終將解決爭端抱持信心。

平衡美中貿易逆差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主要政見之一,而且他經常使用煽動式的語言指責北京如何在經濟上佔美國便宜。即使特朗普與習近平發展了良好關係,中國也在朝鮮核武問題上幫助過美國,特朗普仍在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反對下,對中國貿易發動了貿易戰,威脅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500億關稅。

特朗普政府表示,它正在採取行動打擊中國竊取美國智慧產權。美國去年向中國進口了5000億的貨品,現在準備或考慮對這些進口貨品加徵1500億關稅。去年,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品總額為1300億。如果中國對特朗普的威脅以牙還牙,美國出口至中國的貨品將遭受慘重打擊。

中國已表示,如果特朗普執意對中國進口貨品再加徵1000億關稅,中國定會全力反擊。在此之前,特朗普政府已公布了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500億的清單。中國已予反擊。中國已宣稱,目前的口水戰使得雙方重回談判桌變得不可能。

新任特朗普總統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8日一席談話,使美中貿易糾紛談判解決的可能性更為渺茫。庫德洛表示,一個包括加拿大,大部分歐洲及澳洲的「意願聯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已經組成,向中國施加壓力,而美國也會要求世界貿易組織對北京更為嚴格。庫德洛還表示,雖然美國希望避免貿易戰,但特朗普的話「不是唬人的」。

庫德洛在接受Fox News訪問時表示,這個問題是中國造成的,而不是特朗普造成的。

之前,庫德洛在接受CNN訪問時曾表示,關稅的影響會很溫和,他對中國終將與美談判抱持希望。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上周在接受CBS訪問時表示,他不認為關稅會為美國經濟帶來重大影響,他也不排除貿易戰終會爆發的可能性。

另一名白宮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態度則較為鷹派。他宣稱,中國的行為對所有美國人來說是一個「警鐘」。

美國財政部目前正在擬定一項限制中國在美國的科技投資。目前還有一種說法,美國有可能對中國人來美訪問或求學的簽證做出限制。

更多經濟要聞
中美貿戰 能源是重要一環
【明報專訊】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表示﹐中美出完關稅清單後,必定會回到談判桌。美國早已開出條件,要求中方減少貿赤1,000億美元,暫時要... 詳情
全球貿易緊張及保護主義升高 聯合國秘書長星外長齊表憂慮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及新加坡外交部長8日相繼在北京表示對全球貿易緊張關係及保護主義升高等情形憂慮。 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 詳情
【明報專訊】施羅德多元化資產產品業務經理鄧偉志認為,一旦大型貿易戰發生﹐或會拖累股市大幅調整,而且如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更有可能令全球步入滯... 詳情
小型貨車成車商生產寵兒
【明報專訊】經過一世紀,提供數以百萬計人們每日上下班,及無數家庭旅遊的房車,目前正從北美洲人們的生活中消失,而且可能永遠也不再會回來。 ...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兩名熟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再談判的不具名人士稱,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不可能在本月13至14兩日於秘魯利馬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