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示威者後悔:不知或涉刑罪 怨警方文件列民事藐視誤導

[2018.04.10] 發表
本那比皇家騎警先前發出的新聞通告,也使用 「民事藐視」(紅線處)的字眼。(網頁截圖)

對於法官建議將闖入禁區的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抗議者控罪,由民事改作刑事藐視法庭,有被捕者得悉後感到詫異,並流露悔意,指出假若知道涉刑事罪名,不會犯禁;又抱怨騎警發出的拘捕文件採用「民事」的字眼,讓不少犯禁者低估了事情的嚴重性,誤陷法網。

一位女長者昨日到法庭旁聽,過堂後,滿臉憂慼走出法庭。她指出,自己也因為違反禁制令而被拘捕,但昨日並未有輪到她出庭。

對於法官建議把違反禁制令的控罪由民事改為刑事,讓她感到詫異。她透露,自己被捕後警察當時發出的拘捕文件,寫明控罪是民事藐視法庭。想不到警察的話不算數,可能要面對刑事罪名檢控。

騎警先前發出的新聞通告,也使用civil contempt的字眼。

她昨日露出悔意,說假若早知會涉及刑事控罪,就不會以身試法。這位老太說,就她所知,其餘150名被捕者,都收到同一警察文件,都列出控罪屬於民事性質。她相信,不少犯禁者因為警察文件,而低估了事情的嚴重性,闖入禁區,以身試法。

她也即時估量一旦刑事罪成,究竟會面對什麼樣的懲罰。罪成之後,是否要坐牢?假若留下刑事犯罪紀錄,也不清楚會有什麼後果,但最起碼南下美國會出現很大麻煩,甚至不能入境。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跨山油管擴建工程暫停的消息周日傳出後,阿省立即表示不排除直接成為投資者之一,康德摩根油管公司昨日回應,對阿省省府有意投資持開放態...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一間獨立屋發生大火,導致兩人喪生,現場為一個領有藥用大麻牌照的種植場,調查人員相信起火原因涉及種植大麻的電子設備。 素... 詳情
溫西車撞樹起火 司機當場喪生
【明報專訊】一部由一男子駕駛的汽車昨日下午於溫哥華西區離奇衝入樹林,有指汽車一度起火,司機當場死亡。 溫哥華市警發言人盧比雅(Jaso... 詳情
樓宇面積兩成撥作廉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為吸引發展商興建只供出租的住宅單位,推行新的「中等收入租屋試驗計劃」,並已選定20個項目參加計劃,地點逾半在東區。若它... 詳情
本國家庭多欠債 買家無悔多借房貸
【明報專訊】本國家庭負債不斷上升,但後悔多借房貸的人卻愈來愈少。 根據皇家銀行估計﹐2016年全國家庭平均負債141,000元﹐以安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