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1
    星期三

梁發4律師信促民主黨停UGL指控 跨境追查一日眾籌50萬

[2018.04.11]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黨日前發起眾籌,表示據目前涉及UGL事件的公開文件和資訊,已有足夠表面證供顯示前特首梁振英至少涉嫌觸犯兩罪,希望可眾籌資金繼續跟進事件。梁振英昨向相關的4名民主黨成員發律師信,反駁民主黨的質疑,要求該黨立刻停止對他作相關指控。眾籌發起人之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回應表示,「有絕對責任」就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問題提出合理質疑,不擔心梁有任何理據指控他誹謗。

梁:與DTZ商妥利益衝突安排

梁振英昨在社交網站交代,已向林卓廷和其他相關的民主黨成員發出律師信,要求他們立刻停止對其作相關指控,「我並保留一切日後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梁重申,他簽署UGL協議前,戴德梁行(DTZ)董事會主席已以書面代表董事會,同意梁直接與UGL商討離職協議,並與梁協定避開利益衝突的安排;另外,DTZ行政總裁7年前已有書面聲明,說明DTZ選擇向UGL出售資產的具體原因。

民主黨收到梁振英律師信的4人,包括林卓廷、尹兆堅、何俊仁和吳思諾。林卓廷與尹兆堅昨一同見記者,林卓廷重申,他是根據公開文件和紀錄,透過專業法律團隊提出合理評論及質疑,強調自己作為民意代表,有絕對責任就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的問題提出合理質疑。

林卓廷質疑梁改口風

林卓廷又說,梁振英過往一直聲稱自己與UGL達成交易當日,已不是DTZ董事,故無任何角色或利益衝突,但梁前晚發出的聲明證實梁離職前已開始與UGL協商。林指出,梁前日的聲明提到2011年DTZ董事局主席與梁「協定避開利益衝突的安排」,當時DTZ董事局主席也不讓梁出席DTZ會議,可印證梁是「一面擔任戴德梁行董事,一面為自己的利益與UGL協商400萬英鎊交易協議,會有利益衝突」。

尹兆堅表示,民主黨和梁振英的目標都是一樣,就是尋求事實的真相,因此希望梁配合調查,亦歡迎梁主動提供資料,既然梁信誓旦旦,就應把事實和盤托出,以釋除公眾疑慮。尹續說,立法會調查UGL事件的專責委員會,已經透過立法會秘書處「一而再,再而三,要求梁振英出席聆訊、與議員對話」,但梁「走數」拒絕到立法會。

民主黨希望眾籌200萬港元,在香港、英國及澳洲等地繼續跟進及UGL事件,包括聘請專業人士提供意見和分析,以及蒐集資料作民事和刑事調查。截至昨晚9時,該黨已經籌得逾50萬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記者直播遭強吻 平機會:或涉性騷擾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台體育女記者在周日(8日)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決賽直播期間,被兩名外籍男觀眾強吻兩邊面頰。平機會接受查詢時表示,此行為可... 詳情
理大3D技術助網購衣物 度身App影相 10秒算出尺碼
【明報專訊】不少人曾有網購錯誤尺碼衣物的經歷,浪費時間金錢。理工大學研發智能三維人體建模技術,並設計手提電話應用程式(App),只需拍攝正面... 詳情
中大研AI辨瘜肉 準度達醫生97%
【明報專訊】大腸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亦是第二號癌症殺手,篩查及切除大腸瘜肉,可減瘜肉演變成大腸癌風險。現時醫生以內窺鏡檢查大腸,以肉眼找瘜肉,... 詳情
「諾獎得主大會」承傳經驗 邀港年輕科學家赴會
【明報專訊】諾貝爾獎有超過100年歷史,設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和平及經濟學6個獎項。1951年起,諾貝爾獎得主會聚首於德國南部小... 詳情
【明報專訊】「90後」關泰麟於英國劍橋攻讀博士學位研究化學,2013年獲「裘槎基金會」推薦參與林道諾貝爾獎得主大會。關形容,大會是世界唯一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