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回應習開放新猷 美:看實際行動

[2018.04.12]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擴大開放四大舉措後,白宮10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深受習近平開放經濟承諾鼓舞,不過,美國要在看到中國實際行動後,才會考慮撤銷關稅。特朗普也貼文感謝習近平的友善言論。不過,中國外交部昨表示,中方宣布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無關。

習近平周二表示中國將放寬在華金融、汽車等外資股權比例限制,中央社報道,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我們深受習主席友好談話鼓舞」,希望看到中方採取具體行動,在此之前,美方將繼續推進加征關稅措施。特朗普則於Twitter感謝習近平在關稅等問題上的友善言論,又提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措施,稱兩國將共同進步。

外交部:無關中美經貿衝突

對此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宣布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與當前中美經貿衝突無關。「了解中國政府運作的人都應該知道,出台眾多的重大舉措需要反覆醞釀、深思熟慮、周密安排,不可能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他強調中國擴大開放不受外界干擾,外界也干擾不了。他重申,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損害中方利益的行為,會毫不猶豫地大力反擊。「中國人歷來說到做到」 。

另《紐約時報》報道,特朗普的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phen Bannon)分析,特朗普曾威脅要對中國徵收1500億美元關稅,如果他在此事立場堅定,則能兌現選舉時民族主義的承諾。不過若因股市暴跌或共和黨反對,要讓步的話,則證明特朗普推動的事情不值一談。班農擔心特朗普的政策在共和黨內欠支持,包括那些捐款者。

更多中國要聞
兩個低調的國務委員
新組成的國務院高層已經基本亮相,副總理分工大致明確,常務副總理韓正主管財政、發展改革、生態環保、住房城建等,另3人孫春蘭負責文體、教育、衛生... 詳情
宋濤將率藝團訪朝鮮
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底訪華後,中朝關係持續回暖。新華社昨日報道,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邀請,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圖)為團長的中國藝... 詳情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明報專訊】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習近平表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0日透露,中國政府在今年3月正式以間諜罪起訴一名日本男子。該男子去年5月在中國遼寧大連因涉嫌竊取軍事情報而被逮... 詳情
李克強考察合資藥企 爭取抗癌藥降至零關稅
【明報專訊】上海作為李克強自連任國務院總理後的首個考察地點,昨日他除造訪了上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洋山港四期碼頭等地方外,亦參訪了首個落戶張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