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IMF總裁籲棄保護主義

[2018.04.12] 發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圖)表示各國應清除保護主義,加強金融安全網等政策,以應對經濟不穩定因素。(李紹昌攝)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一參與海南博鰲後,昨出席香港大學講座及演講。她警告各地保護主義興起或令全球貿易系統瓦解,勸各國摒棄保護政策。

中美自今年2月陸續宣布向對方徵收貨物進口關稅的方案,拉加德演講時強調,各國政府應該捨棄、清除保護主義,以面對未來經濟不確定因素。她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引發明顯不確定貿易因素,「歷史證明進口限制傷害所有人,特別是貧窮的消費者」。她強調貿易戰不但增加貨物價格及減少選擇,更窒礙貿易刺激生產及普及科技等功能。

拉加德又表示,增設關稅解決貿易逆差作用有限,因貿易逆差是基於支出大於收入。「這邊恐嚇,另一邊報復性還擊,然後嘗試展開對話,我們應大力支持開展對話,以減少雙方傷害。」

拉加德承認確實有不公平貿易(unfair trade practices),但綜觀全球貿易逆差中不公平貿易影響力不大,政府應推動結構性改革或金融措施,以解決問題。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兩個低調的國務委員
新組成的國務院高層已經基本亮相,副總理分工大致明確,常務副總理韓正主管財政、發展改革、生態環保、住房城建等,另3人孫春蘭負責文體、教育、衛生... 詳情
宋濤將率藝團訪朝鮮
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底訪華後,中朝關係持續回暖。新華社昨日報道,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邀請,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圖)為團長的中國藝... 詳情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明報專訊】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習近平表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0日透露,中國政府在今年3月正式以間諜罪起訴一名日本男子。該男子去年5月在中國遼寧大連因涉嫌竊取軍事情報而被逮... 詳情
李克強考察合資藥企 爭取抗癌藥降至零關稅
【明報專訊】上海作為李克強自連任國務院總理後的首個考察地點,昨日他除造訪了上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洋山港四期碼頭等地方外,亦參訪了首個落戶張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