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溫市短租業主需9月前領牌
新例下周三表決 違規者每日罰千元

[2018.04.12] 發表
市長羅品信期望新例能提高溫市的長期租屋供應。(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下星期三將就規管市內短期出租單位的新例細節作最後表決,若獲得通過,新措施將於下星期四正式生效。市府職員指,他們已聘請懂中文的執法人員,強調中文短租網站也是當局的監管範圍內。根據新例,合法的出租業主需要在8月底前向市府申請商業牌照,否則會被罰款每日1000元。

溫市政府表示,截至上個月市內共有6667個短租單位,較去年4月的5927個增加12%,當中高達88%的短租單位都是透過網上平台Airbnb出租。市府預計新例實施後,全市有大約1000個短租單位不符合新例而要暫停營運,並希望這些受影響的業主能把單位改為長期出租,以改善溫市租屋空置率偏低的問題。

若溫市議會下星期三投票通過新例,新措施便會於翌日、即星期四正式生效,符合條件的短租業主需要在8月31日或之前,於市府網站申請商業牌照,費用為一年49元以及收取一次的54元登記費。由於新例在4月實施,今年度的牌照費用將按日數計算,若業主在下星期四申請牌照,費用將是37元,業主需要把牌照號碼刊登於招租廣告上。9月1日起沒有商業牌照的業主,則不能繼續把單位短租,違例者每日罰款1000元。

大溫地區目前有多個中文放租網站,吸引華裔業主把物業短租。列治文市的附例訂明不可把整間房屋用作短租,但有列市房東卻在招租廣告上出租整個單位。

對於華裔短租市場活躍,溫市市府表示在已聘請的四名執法人員中,有人懂得中文和其他語言,可負責處理這類中文網站,強調中文放租網站也是市府的監察範圍,若發現有人違規將必依法處理。

市府指,執法人員除了根據投訴和現場觀察去作判斷外,也會隨機抽查短租業主所提供的資料是否屬實,並引入新系統收集和整理房東資料,與短租平台的資料作對比,若發現有可疑便會深入調查。

溫市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期望新例能夠增加溫市的長期租屋供應,協助市民尋找合適居所。他又說,若日後租屋空置率回升,情況得到改善時,市府將考慮放寬政策,讓業主有更大的彈性。

根據新例,溫市只容許自住物業(principal residence)用作短期出租,即不多於30日,所有非自住物業包括後巷屋、獨立地庫等則一律不可短租,而每次只能出租給一組客人。另外租客在業主的同意下,亦可以把租住的地方作短期分租。

市府早前曾提出,要求短租平台代市府向租客徵收最多3%的交易費,用作支付新例的行政及執行費用。根據最新的市府文件,市府職員指由於省政府在今年2月時已經與Airbnb達成合作協議,Airbnb將會向在卑詩省內出租的單位,代為收取8%省銷售稅(PST),以及最高3%的城鎮與區域地區稅(Municipal and Regional District Tax),認為該協議已經達到市府要求,市府將與省財政廳研究稅款的分配問題。

更多要聞二
Airbnb配合市府監管 禁無牌短租
溫哥華市場佔有率最高的短租平台Airbnb與溫市政府簽證諒解備忘錄,同意配合市府的新監管條例。 Airbnb指,若發現有人在其網站上無... 詳情
溫哥華與列治文市先後立例規管短租房屋,本地地產經紀李昌豪表示期望大溫其他城市都能效法,並向公眾公開短租資料,讓買家更能掌握樓盤周邊的居住環境...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萬錦市民強烈反對在居民區內經營Airbnb(短租民宿)﹐萬錦市議會將在5月15日投票表決Airbnb是否合法。 最近居... 詳情
日落灘大麻集會不申市府許可
【明報專訊】溫哥華4/20大麻集會主辦方指,今年活動會再次在日落海灘公園(Sunset Beach Park,下稱日落灘)舉行,並不會再嘗試... 詳情
少冰隊車禍添亡魂 女運動治療師不治
【明報專訊】沙省青少年冰球隊洪堡野馬(Humboldt Broncos)車禍再添一亡魂,隨隊的24歲女治療師延至昨日不治,慘劇迄今奪去16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