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2
    星期四

錄像拍得魁市清真寺槍擊案 傷者倒地槍手不放過續射殺

[2018.04.12] 發表
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主席本納達亞(左)與一名槍擊案受害者切達迪(Ahmed Cheddadi)周三聽審後離開法庭。(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法官拒絕檢察官要求,不同意將2017年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擊案監控錄像公諸於眾。不過法官同意,媒體可以描述該視頻的內容。媒體稱,監視錄影機捕捉到鏡頭顯示,槍手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態度冷靜,向已受槍傷倒地的人繼續開槍。

整個槍擊共持續兩分鐘,死者6人。比索內特幾次藏身在祈禱室的柱子後裝子彈,然後再對已倒在地上的人們開槍。魁北克高等法院周三進行量刑辯論,檢控官向法官于奧(Francois Huot)呈遞了上述錄影帶作為證據。28歲的比索內特,3月份承認6項一級謀殺及6項企圖謀殺控罪。

周三稍早,于奧拒絕多家媒體要求,反對將錄影公諸於眾。于奧表示,公布此錄影將會干擾司法公正,而且不合乎公眾利益。他說:「公眾不需要看到此一罪行的錄影,去了解本案如何可怖。」不過于奧同意讓媒體描述錄影的內容。檢控官雅克(Thomas Jacques)多次向法庭陳述,在整個槍擊案中,比索內特是如何「有條不紊、有策略地」行動。

一些魁北克市穆斯林社區人士留下來觀看錄影,有些則寧願離去。清真寺主席本納達亞(Boufeldja Benabdallah)表示,他對法官不公開錄影的決定感到如釋重負。他說:「錄影的鏡頭會深深刻印在人們的記憶中,而若是一篇故事,你讀過也就忘了。」

檢控官也認為,公開錄影會使受害者再度受害,而且也會引發其他人犯下暴力罪行。

比索內特可能面臨連續刑期,有可能高達150年,但他的律師辯稱,比索內特25年後應可獲得假釋。他們表示,囚禁比索內特150年,猶如判了監禁至死的刑期。

更多加國新聞二
兩歲救援犬機場跑道亂竄 誘捕無功 恐生事故被射殺
【明報專訊】一頭救援犬因乘搭飛機受驚,在溫尼辟機場溜出機艙,並在跑道上亂竄,野生動物人員為免釀成嚴重事故,不得不將牠擊斃。 「緬尼托巴... 詳情
省成立租務專組檢討條例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日前公布成立租務專責小組,並將檢討本省的租務條例。租戶倡權組織認為要對一些壓迫租客的議題能有即時的行動,改革現有《住宅租... 詳情
多倫多墓地年升一成 增長不遜屋價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不僅屋價愈來愈貴﹐墓地價格也有類似的趨勢﹐平均年增長與樓市正常市道不遑多讓﹐但出現如近期屋價調整的機會則估計不大。 ...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上海的移民劉小姐﹐2年前入市購買柏文樓花﹐至今估計升值12萬﹐誰不知上周中收到掛號信﹐帳面利潤便一筆勾銷。 這信來自發... 詳情
酒店大額交易及併購遞減 今年買賣總額回落至30億
【明報專訊】今年加國酒店買賣可望繼續蓬勃,但預期略為低過近年的紀錄性高位。 根據商業地產顧問行世邦魏理仕(CBRE)﹐對上兩年﹐亦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