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DSE英文聆聽卷考遊戲 依指示填迷宮格 教師料及格率升

[2018.04.15] 發表
文憑試英文科聆聽及綜合試卷的必答題中,今年加入新題型,要求考生根據錄音內容標示迷宮,並以「O」及「M」畫出走過的路和「怪獸」出現的位置。(楊柏賢攝)
廠商會中學英文科教師鄧美儀認為,今年英文科卷三的主題為年輕人所熟悉,用字和題型亦較過去簡單,及格率應會提高。(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考試首星期以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卷作結。卷三為英文科中佔分比重最高的一份試卷,今年以「遊戲」為主題。有英文科教師認為主題「貼地」,加上試卷用字較淺,答案亦簡單直接,及格率應會上升。

要求考生代入遊戲公司員工

英文科卷三分為兩部分,首部分「Part A」為必答,主要考核學生的聆聽能力,「Part B」考核學生的聆聽、閱讀及書寫的綜合能力,可選擇回答B1或B2試卷的題目,B1閱讀內容較淺,題目要求亦較低,惟選答的考生最多只能取得第4級成績。卷三佔英文科全科成績30%,為比重最高的一份試卷。

今年試卷以遊戲為主題,必答部分錄音講述一家雜誌社正準備新一期以遊戲為主題的內容;選答部分則需要考生代入一間版圖遊戲(board game)公司的員工,並為推出新遊戲做準備工作。廠商會中學英文科主任鄧美儀認為,以遊戲為題較去年試卷要代入「發展商員工」的角色來得「貼地」,考生應較熟悉。

英文教師:遊戲為題貼地 試題較以往簡單

必答試卷有4個部分,第二部分今年加入新題型,考生需代入角色在試卷提供的迷宮格上,按錄音的指示畫上路線及遇上怪物的位置,但鄧美儀認為玩遊戲應難不倒學生,試卷上亦有示例協助學生作答。第三部分與電子遊戲有關,鄧指出,其中一個答案是電腦用語「8-bit graphics」,認為「電腦浀狴芡雩蚚恁v。鄧續指出,過去用以「分高下」的第四部分,亦比過去簡單,較難的長題目,答案更在錄音中兩度出現。

選答的B1卷今年要求考生填表格及寫兩篇合共270字的文章,鄧美儀認為1小時15分鐘的考試時間應「綽綽有餘」。B2卷情境與B1卷一樣,鄧說今年閱讀材料的篇幅和字數都較歷屆少,加上需撰寫的報告和兩篇電郵的格式常在練習中有出現,比過去寫信或計劃書等格式都要簡單,考生應可以做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揭發重複使用的抽血輔助器在抽血時或傳播丙型肝炎後,據涉事輔助抽血器生產商的說明書建議產品作一次性用途,同時又指產品可重複...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3日內發生第3宗非禮案。一名女子昨晨光顧麥當勞期間遭陌生男借故接近非禮,警員接報到場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帶署,正調查疑犯是否與區...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知名英格蘭前桌球選手Stephen Lee(李爾)涉在佐敦一間桌球室收款教授桌球,昨在屯門裁判法院被控一項違反逗留條件罪。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