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研究:骯髒鈔票買菜易被「呃秤」

[2018.04.15] 發表
菠蘿科學獎2018上周五於浙江舉行,得獎科學家在跳舞慶祝,而得獎者可獲水龍頭造型的獎座(下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致力研究「好笑而嚴肅」的菠蘿科學獎2018上周五揭曉,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周欣悅教授團隊以「收髒錢更容易做壞事」研究奪得心理學獎。團隊用骯髒紙幣買菜測試商販誠實度,得出用髒錢買菜更易被「呃秤」。

菠蘿科學獎「好笑而嚴肅」

新華社報道,周欣悅團隊致力研究錢與心理等問題,研究團隊於街市實驗,分別用骯髒錢及乾淨錢買固定價值的蔬菜,實驗者再買其他菜,問菜販要回剛才的金錢,再一次付清兩次買賣。結果,菜販在交易中接觸過髒錢,實驗者買到的蔬菜就會不足秤。研究的其他測試,論證錢的乾淨度與道德有關,周欣悅指,髒錢使人降低底線。

周的團隊於2012年時曾以「數錢不怕開水燙」獲得第一屆菠蘿科學獎,研究釐清錢與「疼」的關係,測試對象邊數錢邊被開水燙到,對痛感的反應較低,但數白紙就沒這種效果。

菠蘿科學獎「物理獎」則由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和羅徹斯特理工學院的可持續發展專家陳炳光取得,研究發現2012年美國人宅在家中8日,可為地球作出巨大貢獻,因減少交通工具及公共場資源,8天能節省總共5千億度電。

菠蘿科學獎由浙江省科技館與科技媒體合作的活動,設立物理、化學、醫學生物、數學、心理學5個常規獎項。另設發明獎則由德國海德堡大學韓進松團隊獲得,研究出「人造舌頭」分辦假酒;菠蘿Me獎則表揚「美妝博主」小Y老師完美結合時尚和科學,解釋聚合J連鎖反應(PCR)。

更多中國新聞
江湛鐵路聯調聯試 粵西6月通高鐵
【明報專訊】被視為目前粵西連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深(圳)茂(名)鐵路」江門至湛江段,於上周六(14日)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預計該鐵路路...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株洲茶陵縣去年底發生一宗因家庭教育方式引發的矛盾,最終釀成一場家庭悲劇。3歲孫子因直呼祖母名字,被祖母用掃帚打致頭破血流。男... 詳情
湖南瀏陽一名未滿18歲的少年為博關注,在社交平台「快手」直播獵殺野生動物,包括鼬獾3隻、灰胸竹雞1隻、白鷴1隻,獲利千餘元人民幣。其中白鷴是... 詳情
內地電訊巨頭中國聯通證實關閉2G服務,將專注於4G發展。目前中聯通2G使用者約佔2.8億客戶總數的2%,即約500萬用戶受影響,將在2G網絡...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司警局、廣東省公安廳和珠海市公安局前日聯手搗破一個跨境高利貸禁錮犯罪集團,內地警方在珠海拘捕12名骨幹成員,司警在路悍偽s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