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緬環保鬥士遭軍方殺害
與叛軍同車 被指預謀襲擊

[2018.04.15] 發表
緬甸克倫族社區領袖兼環保人士紹奧穆(左)疑遭軍方暗殺。圖為他生前與家人的合照。(網上圖片)

緬甸一名原住民環保人士日前回家途中,被政府軍伏擊身亡。紹奧穆生前推動設立森林保護區,並保障原住民的土地權益。軍方否認有做錯,指他與當時同乘坐電單車的叛軍士兵攜有手榴彈,準備發動襲擊;死者的同事則批評軍方說謊。

事發於本月5日,紹奧穆(Saw O Moo)當時正駕駛電單車返回位於Ler Mu Plaw的家,並讓一名克倫民族解放軍(KNLA)士兵坐順風車。

KNLA為爭取當地自治而跟政府對抗,該名坐順風車的士兵負責紹奧穆所住地區的保安工作。他們途中被緬軍槍擊,紹奧穆不幸身亡,而叛軍士兵則成功逃脫。

保護森林力捍原住民權益

紹奧穆在遇害當日較早前剛出席社區會議,協調組織為流離失所的人提供人道援助的工作。然而軍方稱他亦是叛軍,並懷疑和該名坐順風車的叛軍準備襲擊和設置地雷。紹奧穆自2006年起所工作的克倫社會行動網絡(KESAN),其媒體部門主任批評軍方說謊,指紹奧穆是和平的社運人士。

紹奧穆推動設立一個涵蓋薩爾溫江流域(Salween River basin)的和平公園,該區住有亞洲黑熊和馬來穿山甲,但牠們的居住環境均受到附近金礦的水銀泄漏和哈希水力發電項目影響。除了保護當地森林外,紹奧穆亦致力保障原住民權益,去年12月他在一個公眾諮詢會議上稱:「我們作為原住民,薩爾溫江和平公園代表了我們最深切的渴望和需要。」

今年3月初KNLA跟緬軍爆發新一輪衝突,逾2300人逃離家園。

克倫邦的維權人士日前為紹奧穆舉行悼念活動,KESAN發聲明,指紹奧穆未隨妻兒前往森林避難,仍留守家園保護居民,形容他是緬軍和叛軍持續衝突之中另一名受害者。

(衛報/Asian Correspondent)

更多國際要聞
不連任美眾院議長 瑞安撐麥卡錫接棒
【明報專訊】早前宣布不尋求連任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右)指,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左... 詳情
【明報專訊】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有反對派支持者遊行,抗議上周舉行的大選結果、要求國會重選和改革選舉制度。數萬名示威者由布達...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西南部霍爾斯沃西地區發生山火,並迅速向東南方向蔓延,威脅附近的軍營及多個住宅區,暫時未有造成傷亡。 消防部門發出緊... 詳情
韋伯字典網站兩大熱門搜索字
美國著名《韋伯字典》網站顯示,五大熱門搜索詞中,有兩個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它們分別是kakistocracy及slime ball。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