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彭斯謝加國支持美襲敘利亞 樂稱北美自由貿協快將談妥
杜魯多說美預先通知空襲 未要求出手相助

[2018.04.1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六在利馬會晤美國副總統彭斯。(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周六在秘魯利馬會晤。彭斯感謝加拿大支持針對敘利亞的空中打擊,亦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達成指日可待。

杜魯多隨後將返回渥太華,與阿省、卑詩省長就「跨山油管擴展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開會。

杜魯多與彭斯藉美洲峰會機會會晤,杜魯多重申,加拿大支持美、英、法周五晚間對敘利亞展開的空中打擊。兩位領袖亦都表態,希望快速達成成功的自貿協議。

彭斯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可望在幾周內達成。他說﹕「協議尚未完成,仍有待解決事項。但我們相信,我們真正可能在以下幾周達成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那對美國人民會是一份更好的協議。」

杜魯多在隨後的記者會中亦說,打擊敘利亞的行動,加拿大預先獲得通報,但美、英、法並未要求加拿大出手相助。

杜魯多周日返回渥太華,與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開會,那也是賀謹威脅要阻塞油管計劃後第一次,三人在一起研討該棘手事宜。這次會議在杜魯多周四赴利馬峰會前一刻才作出。

杜魯多在利馬對記者說﹕「很明顯,圍繞這個辯論的兩極化,需要我們有重大行動。我希望和卑詩省、阿省省長坐下討論這宗有關全國利益的事宜,展示聯邦對推進本項目的決心。」一個主要問題將是, 杜魯多將如何說服賀謹,不要阻攔油管計劃,該計劃擬從阿省經卑詩省,將石油輸送到亞洲市場。

阿省反對黨領袖康尼(Jason Kenney)等人呼籲渥京,應該對卑詩省採取強硬態度,威脅不給該省撥款,除非卑詩從目前立場退縮,允許項目推進。

杜魯多責備「有些人」試圖在跨山油管計劃上分化加拿大人,他表明自己希望找到談判達成的方案,不想強人所難。但他也表示對該計劃毫不動搖的支持態度,「我與省長們周日上午即將展開的對話,會強調我們將修建這些油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