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大陸軍演前夕 蔡英文首訪非洲友邦

[2018.04.18]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前右三)昨出訪非洲邦國斯威士蘭,國王姆斯瓦蒂三世(King Mswati Ⅲ,前右二)親自在機場迎接。(中央社)
斯威士蘭在機場安排盛大歡迎儀式迎接蔡英文。(中央社)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緊張之際,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後首度出訪非洲,昨日飛赴邦交國斯威士蘭,而昨今兩日台軍和解放軍分別在金門、馬祖和台灣海峽實彈演習。蔡英文在桃園機場表示:「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政府有信心也有決心捍衛國家安全,只有走出去才有更大的空間,台灣是世界的台灣,走出去國家才有無限的未來。」

建交50周年訪斯威士蘭

中央社報道,蔡英文昨搭乘華航專機直飛斯國,台空軍派出4架幻影2000戰機護航至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這是戰機首次往南伴飛蔡外訪的專機。蔡英文5天出訪專案名為「同心永固」,取「兩國同心、邦誼永固」之意,因今年是斯威士蘭建國和台斯建交50周年,也是斯國國王姆斯瓦蒂三世50歲生日。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7日下午抵達後,傍晚隨即舉行台斯元首雙邊會談、接受贈勳、簽署聯合公報,晚間出席國宴,其後還有一系列參觀活動、與當地台商和僑胞座談、出席姆斯瓦蒂三世生日宴等,預計周六(21日)返抵台灣。

上周相連兩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在南海登艦閱兵,蔡英文也首次登艦出海視察操演;本周相隔一日台軍和解放軍又先後在台海實彈演習,兩岸局勢緊張。蔡英文昨天指出,在她外訪其間,行政與國安團隊都會堅守崗位,所有的改革與建設都會如期如質、按部就班推動,並要求國安團隊務必嚴密掌握周邊的情勢,隨時回報做好應變。

《聯合報》早前報道,蔡英文出訪非洲,曾計劃選印度、德國法蘭克福或教廷為過境地點;不過這次直飛顯示,過境安排並未實現。

更多中國要聞
身兼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昨日主持新一屆國安委首次會議,並就國安問題發表了主旨講話。國安委是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設立... 詳情
海南「最強」辣招遏炒樓風
【明報專訊】海南上周連日收穫重磅利好政策,內地股市海南板塊和海南樓市都「聞風而動」。不過,海南概念股昨已退潮,海南政府更出台「最嚴」樓市調控... 詳情
人行放水4000億 分析﹕備貿戰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昨日公布,自下周三(25日)起,將部分銀行的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下調1個百分點(降準),釋放相當於4000億元(人民幣... 詳情
人行是次忽然「降準」,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從時間點而言,人行今年1月25日人行才剛剛降準,釋放約3800億元(人民幣,下... 詳情
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成為首間被針對的中國公司。美國商務部16日稱,由於中興通訊違反與美國政府去年達成的和解協議,將對該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