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1
    星期二

劉皇發父女任校董兼業主 元朗珈琳租金高差餉租值逾半

[2018.05.01] 發表
珈琳中英文幼稚園元朗分校向校董及校監任股東的私人公司繳付租金,2015/16年度租金接近800萬元;據差估署資料,該址2016/17年度應課差餉租值為500多萬元。校方指租金低於市價。(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偵查另發現,元朗珈琳中英文幼稚園,校董包括已故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及女兒劉麗華,校舍則由劉皇發及劉麗華任股東的私人公司持有,2015/16年度繳交近800萬元租金,高於差估署應課差餉租值逾五成。

稱已申報﹕測量公司評估低於市價

珈琳中英文幼稚園回覆時承認,元朗校舍業主飛俊國際的股東陳莉莉與劉麗華同為學校校董,兩人已向教育局申報學校資料及所收取租金,校方每年亦有向教育局提交業主資料和租約文件,而在簽訂租約前,會邀請物業測量公司作市場評估,根據紀錄,租金均低於測量評估或幅度低於市價。校方又稱,幼稚園在學券制時因不合資格而未能申請租金資助,但在現時的免費幼稚園計劃有獲得租金資助。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珈琳優質教育機構營運3間非牟利幼稚園,包括位於元朗的珈琳中英文幼稚園。該校向私人公司「飛俊國際有限公司」租用位於元朗安寧路的地下至3樓校舍。資料顯示,飛俊國際的股東包括劉皇發及劉麗華,劉皇發逝世辭任董事,但目前未有股權轉讓(見圖)。

翻查珈琳優質教育機構最近4年的財政報告,該公司在2012/13年及2013/14年除向飛俊國際分別繳付463萬及660萬元租金外,亦向同樣由劉皇發、劉麗華及陳莉莉等人任股東及董事的「珈琳有限公司」繳租,金額分別為264萬元及92萬元,而自2014/15年起,珈琳優質教育機構只向飛俊國際繳交租金,至2015/16年度,每年交租799萬元。

翻查差估署紀錄,該址2016/17年的應課差餉租值為528萬元,意味飛俊國際收取的租金較差餉租值高逾五成。

更多要聞
「五一」長假首日23.7萬入境 升兩成  微信組團 內地客鹹田紮百營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前日(4月29日)開始,首日有逾23.7萬內地客來港,按年升20%,但內地入境團較預期少,僅130團。內地客不跟團,... 詳情
避人潮 跟網紅海山樓「打卡」
【明報專訊】內地旅遊網站螞蜂窩、微信公眾平台中,不少人推介本港傳統旺區以外的旅遊地點,包括西環碼頭、彩虹h等,形容是「網紅拍照地」。本報記者... 詳情
金紫荊群毆 內地客影相檔6人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來港「打卡」熱點的灣仔金紫荊廣場,上周三(25日)中午12時許,疑有內地客與影相檔職員在金紫荊雕塑前因爭位拍攝口角動武,... 詳情
小三TSA開考  230校全級參與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明天開考說話和視聽評估,根據考評局截至昨天數字,約230間小學表示會安排全級參與TSA,較4月中公布... 詳情
刺穿少女動脈致癱 聯合﹕不涉疏忽 報告不當醫療事故 家屬不接受
【明報專訊】16歲少女去年11月因橫貫性脊髓炎在聯合醫院洗血,被刺穿動脈引發右腦中風,左半身癱瘓。聯合醫院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討事件,院方認為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