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01
    星期二

刺穿少女動脈致癱 聯合﹕不涉疏忽 報告不當醫療事故 家屬不接受

[2018.05.01] 發表

【明報專訊】16歲少女去年11月因橫貫性脊髓炎在聯合醫院洗血,被刺穿動脈引發右腦中風,左半身癱瘓。聯合醫院委託第三方專家檢討事件,院方認為事件屬「非常罕見併發症」,不涉及人為疏忽,不視作「醫療事故」。家屬表示難以接受報告,批評院方沒有及早發現少女動脈受損,護士亦無將中風[象上報醫生,不接受院方說法。

總監稱已道歉 事主兄:從沒有

聯合醫院行政總監譚錦添表示,就事件引起的傷痛及困擾,向病人及家屬深表歉意,並致以慰問。他又指院方已於上周五(27日)與家屬會面解釋報告及向家人致歉,惟少女的胞兄陳先生昨指院方從無親自向家屬道歉。

或靜脈導管刺到動脈 非超聲波範圍

負責檢討事件的醫院管理局兒科中央統籌委員會副主席蘇景桓昨講述報告內容時指出,涉事醫生使用超聲波確認病人頸靜脈位置,放置針心後抽取血液,亦確定是靜脈血,不排除金屬導引線或擴張器穿過頸內靜脈至鎖骨下動脈,導致血胸,惟超聲波影像無法觀察有否刺穿其他位置的血管(包括鎖骨下動脈,見圖)。他指少女中風與放置導管有關,但形容情G非常罕見。

「早發現難阻中風、不影響治療方案」

蘇又承認,院方再翻看少女血管造影影像後,才發現少女的鎖骨下動脈曾經受損,他指受損位置難以發現,事後需作影像重組才發現,但他解釋,即使及早發現少女動脈受損,亦無法扭轉病人中風的結果,對治療方案亦沒有影響,不論動脈還是靜脈受損,都要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修補血管。

少女兄長陳先生反駁,指院方「以結果看事件」的邏輯不合理,他反問若事件發生在其他病人身上,錯過有藥可醫的時機,是否屬醫療事故?他批評醫生未發現動脈受損,而病人連續四五小時維持昏迷狀態,即使家屬告知護士亦不獲正視,質疑醫療團隊的連番出錯,「這些疏忽不用負責任,好難接受說法」。

涉事醫生有20年經驗

對於觀察病人病情走勢,蘇景桓承認醫護需要提高警覺,若病人持續不清醒,應懷疑會否出現其他問題。被問會否涉及醫生「手勢」問題,他說涉事的兒科深切治療部醫生有逾20年經驗。

院方表示,將重新檢視及加強醫護與病人及其家屬解釋置入中央靜脈導管的風險,包括解釋可引致中風,並加強提醒前線醫護留意病人接受頸內靜脈置入中央導管後,是否出現中風徵狀。

出血逆流上腦中風 報告欠解釋

另外,被刺穿的鎖骨下動脈血液只向下流,院方指目前無法解釋為何有血塊流向腦部引致缺血性中風。協助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將會邀請第三方專家重新檢視事件,了解具體成因,他指其後會與院方商討責任及賠償問題。

陳先生又表示,期望妹妹的事件可成為病例,讓其他醫護人員提高警惕,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他指會待妹妹病情穩定後,再與院方商討賠償及責任問題,暫未能決定會否向醫務委員會投訴涉事的醫護人員。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醫院在解釋事件時試圖推卸民事責任,以是否發現中風對治療方案沒有影響,不承認事件可導致嚴重後果。他認為醫管局管理公營醫療體系,在專業上有責任檢視事件,找出延誤發現病人動脈受損的原因,防止事件再發生。

更多港聞
本地麻疹患者 三成未滿1歲未打疫苗
【明報專訊】日本及台灣麻疹疫情持續,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指三成本地麻疹患者屬未滿1歲、未打麻疹疫苗的幼兒。另外,不少準備去日本沖繩及台灣的港人急... 詳情
上訴庭指基於傳統非歧視 男犯剪髮懲教勝 梁國雄:官「精彩演繹」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2011年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被判囚4周,服刑期間其「招牌」長髮被剪短。他提司法覆核挑戰懲教署... 詳情
空姐衣櫃藏屍案 被告稱遭掐頸 盛怒下「唔小心殺髐H」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前男友昨辯稱事發當日發現一名男子稱呼事主為「老婆」...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莫俊賢昨自辯時細數與事主的相識經過,形容事主「有少少脾氣,少少霸道」,但相信事主是其「Ms. Right」。後來兩人雖因事陷... 詳情
疏忽照顧案 幼園副校:女童常缺課 母稱生意忙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因母親疏忽照顧以致嚴重營養不良,送院檢查發現極為瘦弱。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