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6
    星期三

加未出席美駐耶城使館揭幕 巴方稱讚 方慧蘭踢爆未受邀

[2018.05.16] 發表
圖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 Ivanka)與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周一在耶路撒冷參加新美國使館開幕式。(美聯社)

【明報專訊】巴勒斯坦外交官員表示,杜魯多政府決定不出席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周一的開幕儀式,他們歡迎這種做法。但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說,加拿大根本未獲邀請。

加拿大與主要盟友均不支持美國將大使館遷往耶城,認為有關決定妨礙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

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周一開幕,引發以色列與加沙邊境爆發4年來最血腥的一天,以軍跟巴勒斯坦示威者發生衝突,導致最少58人死亡,2,700人受傷。衝突源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打破國際社會70年共識,宣布將原本在特拉維夫的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激起巴勒斯坦人憤怒。

以色列歸咎哈馬斯煽動暴力,以色列駐加拿大大使巴坎(Nimrod Barkan)在渥太華發表聲明時重申這個立場,斥責哈馬斯是個恐怖組織,企圖「騎劫巴勒斯坦人的前途,以達致自己邪惡的野心」。

但巴勒斯坦駐渥太華代表發表聲明,指摘美國遷館是「單方面而且非法」的舉措,而以色列軍方使用「過分武力」對付示威者,亦是「不道德的行徑」。聲明說﹕「這些驚人和血腥的圖像,讓我們無法不歡迎加拿大及其他政府的決定,它們沒有參加美國在巴勒斯坦土地上舉行的所謂開幕儀式。」

但方慧蘭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以電郵回覆稱﹕「這是美國跟以色列的雙邊活動,我們未獲邀請。」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安省最新的研究顯示,在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間,首次獲得鴉片類藥物處方的患者,幾乎四分之一的處方中所含嗎啡劑量,超出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蘭里72路(72 Ave.)夾232街(232 St.)一油站內,昨晚發生致命槍擊案。有指,一名坐在四驅車內的男子遭行刑式擊斃。...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有地區正遭受洪水威脅,溫哥華市府就此作好準備,啟動緊急運作中心(EOC),監察河水及漲潮水位,每日評估情況。 ... 詳情
政府規管增獨立屋成本64萬
【明報專訊】大溫不只成為樓價比全國多個地區昂貴的地區,現有報告指興建房屋的成本也是最貴,而政府規條會影響建新屋的成本,過多的規範成為增加樓房... 詳情
【明報專訊】RE/MAX地產公司昨日公布調查報告,透過對旗下經紀的調查,發現數個加國熱門度假屋市場中91%的買賣活動,都由退休人士推動,與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