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港珠澳穿梭巴 人臉辨識監察司機 20秒打3呵欠即發警示 戴手環測心跳

[2018.05.27] 發表
廣東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廣友示範穿梭巴士的自助售票系統(右圖)。該公司設在珠海的監控中心,能實時監察每輛行駛中巴士內的情G(左圖),亦會用人臉辨識系統監察司機狀G,若發現司機連打呵欠,中心會向司機提出警示,確保行車安全。(劉頌陽攝)

【明報專訊】快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將會有穿梭巴士24小時行駛,來往三地口岸,繁忙時間少於5分鐘一班車,初期每日最高可載客量達9.6萬次。巴士公司更引入科技,包括人臉辨識技術監察司機駕駛表現及態度,若司機在20秒間打3個呵欠,控制中心便會向他發警示,確保司機在良好狀態下駕車。

承辦商:時速限70公里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除了指定跨境牌的車可通過,旅客亦可乘坐穿梭巴士來往三地口岸。穿梭巴士營辦商表示,大約43公里的路程需時約40分鐘。大橋時速限制是100公里,不過,穿梭巴士最多只會以每小時70公里行駛。

珠海設監控中心 系統內地研發

廣東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廣友表示,公司引入的安全管理系統,由內地自行研發,針對司機行為作分析,以人臉辨識監察司機駕駛時狀態,如疲勞駕駛、頻密打呵欠如20秒內連打3個呵欠、駕駛時左顧右盼等,系統都會發出警報,中央控制中心會提出警示。而疲勞駕駛屬嚴重行為,公司會作處分。

須申報前一晚睡眠 處分疲勞駕駛

巴士公司亦會監測司機健康狀G。司機在開工前需要申報對上一晚的睡眠時間,在駕駛時亦要佩戴特製手環,監察司機體能數據如心跳脈搏等身體狀G。

另外,張廣友表示,系統會監察司機的駕駛態度,如無打燈轉線、超速等都會記錄在案,在工作後與司機檢討。巴士公司又從以色列引入車距系統,確保巴士不會跟車太貼,否則亦會有警示。

24小時服務 平日10至15分一班

通車初期會有120部穿梭巴士24小時服務,當中100部是瑞典品牌的單層巴士,20部德國品牌雙層巴士。班次方面,平日約10至15分鐘一班車,繁忙時間可加密至少於5分鐘一班車,通宵15至30分鐘一班;大橋的巴士站可同時間開出10部巴士。張廣友表示,已聘請超過130名車長,當中有30名香港司機,入職培訓課時共30天。每月開工25日、每日10小時。

票價方面,張廣友表示,流傳單程票價80元人民幣,但三地政府仍在商討票價。3個口岸都有售票站,可用電子或現金買票,不用實名制,亦可在市區透過旅行社買票。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擱街邊疑遭拾荒者扭開蓋 滅火筒彈射4樓狶N氣機 戶主:似飛彈
【明報專訊】長沙灣街頭前晚發生罕見滅火筒意外,一個放在街上的滅火筒疑被人扭開蓋,隨即如炮彈飛射至4樓的單位並擊?窗戶和冷氣,而滅火筒樽蓋及操... 詳情
公眾地方棄滅火筒 可罰20萬囚6月
【明報專訊】今次事件涉及一個放置街上的滅火筒。環保署指出,市民如需要棄置失效或過期的滅火筒,應交予供應商或承辦商處理。消防裝置承辦商須按程序... 詳情
昔日製衣女工受壓榨 決心學勞權爭勞權 奔走廿載 工傷會幹事助遺屬抬頭
【明報專訊】陽光照?小房子內一個個垂頭的人,人流不少,但鴉雀無聲,氣氛冰冷,有陣陣不熟悉的氣味,有人等候辦理文件,有人默默流淚,大家別過臉,... 詳情
【明報專訊】丈夫因工業意外離世,遺孀往往頓成家庭支柱,走過傷痛,往後日子還長。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梁金愛憶述,曾帶當時約10歲的女兒一同家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每年有逾萬宗工業意外,以建造業及餐飲業居多。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梁金愛稱,近年工傷者、殉職者中不乏少數族裔工人,約5年前,工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