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昔日製衣女工受壓榨 決心學勞權爭勞權 奔走廿載 工傷會幹事助遺屬抬頭

[2018.05.27] 發表
在工業傷亡權益會任職幹事逾20年的梁金愛(圖),多年來常奔波於醫院及殮房,為打工仔爭取工傷權益,同時亦盼香港能設「工殤紀念碑」,紀念繁華背後因工受傷、患病及犧牲生命的工人。(郭慶輝攝)
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梁金愛(右二)多負責接觸工業意外死者的遺孀,又不時為「媽媽組」舉行活動,有時遺孀帶同子女,會有百多人出席,近日忙於包?,準備端午節前送給工友。(受訪者提供)
工業傷亡權益會多年來致力向港府爭取跟隨加拿大政府及聯合國,將4月28日定為「工殤紀念日」,並設工殤紀念碑,肯定因工受傷及死亡工人的貢獻。工業傷亡權益會每年都會在這一天,印出死亡工人的名字,讓市民悼念,今年都不例外(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陽光照?小房子內一個個垂頭的人,人流不少,但鴉雀無聲,氣氛冰冷,有陣陣不熟悉的氣味,有人等候辦理文件,有人默默流淚,大家別過臉,只想盡快離開。

唯獨一位個子不高、手執多份單張的女士,卻在此到處張望,留意誰人的神情恍惚,誰又常閉眼睛,誰又似是突然接到親人離世的噩耗,想在這塈銗X因工業意外喪親的家屬,向他們送上支援,有人接受,亦有人以粗言拒絕。

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梁金愛(梁姑娘)每天忙?跟進工業傷亡個案,常到醫院或殮房奔波,只要工友或家屬願意,她都會協助爭取工傷權益,23年來只想每個工傷喪親者走出傷痛,抬頭走出陰霾。

文:李詠珊 攝:郭慶輝

1980年代香港製衣業蓬勃,梁金愛任製衣女工,每日由早上工作至晚上8至10時,年尾趕配額更要通宵加班,工時長又被突然扣減工資,激起她公餘時修讀勞工文憑課程,「跟李卓人、劉千石認識勞工法例,又學組織工人」,其後更當7年義工,每日放工後探望受壓迫的工友。

工業傷亡權益會於1981年成立,是一個由工傷者、職業病患者及職業意外死者家屬組成的非牟利團體,該會成立約15年時,當時的幹事陳錦康邀請梁姑娘一起工作,跟進職業傷病受害者個案。

入行第二年 遇嘉利大火

「1995年入行,第二年發生嘉利大廈大火。大火係黃昏6點左右發生,諗住商廈鶖劦雩茧L咩人……」梁姑娘說,料不到約22名在周生生辦公室工作的員工在大火中走避不及,葬身火海。她翌日到大圍富山殮房組織家屬,於殮房由早上8時工作至晚上10時。

梁姑娘當日多次出入殮房陪伴家屬認屍,「好多都睇唔到樣,完全認唔到」,最深刻是一個媽媽告訴她,因女兒死時伏下,「佢認得隻耳環,話好肯定係佢個女」;亦有丈夫因無法認屍而不信太太已死,到以往跟太太常去的地方,希望太太再次出現,「所以真係要珍惜眼前人」。

不關電話 開收音機「先可安心唌v

除了陪家屬認屍,梁姑娘亦助家屬與僱主商討恩恤金、辦身後事等,又助遺孀重建生活。梁稱,以前多靠記者或工友報料,再到現場、醫院或殮房接觸家屬,現時就有網上「即時新聞」幫助,而多年不變的是,她要24小時候命,睡覺時不關電話,又會開?收音機。問她「不會睡不好嗎?」,她說:「咁先可以安心唌C」

「精神工傷」 老闆困住員工逼離職

年過50的梁姑娘爭取工傷權益約23年,眼見死傷工人年紀漸大,近年多了50至60歲的死傷者,「有80歲清潔工過勞死,點解80歲仲要掃街?以前唔會諗到做清潔會死,但近年多驉A有家屬接到消息都以為係詐騙電話,到佢出現時,我話我等鬻A好耐喇」。因工死亡事故數量沒大變化,嚴重工傷較以前少,但有以往沒遇到的「精神工傷」,「例如有老闆想逼走員工,要佢返工,但困住佢,唔畀佢做洁v。

看?港珠澳大橋快要建成,高鐵快將通車,工業意外數字卻沒改善,大橋本地工程中已有7名工人因工死亡,包括2014年10月赤P角機場南路港珠澳大橋地盤中,橋面上的吊臂突然倒塌令5名工人受傷,一名初級測量員送院不治。梁姑娘指其家屬花多年追討,「無諗到做測量都會因工死亡,港珠澳大橋咁大個工程唔係應該更安全咩?點解會有咁重幭KU?」

「一年約有70個死亡個案,部分係上落班途中遇交通意外或過勞死,不受法例保障……」梁姑娘每天面對死亡或傷痛,仍常掛起笑臉,沒因工業意外不斷發生而灰心,「改變世界唔係即時做到,包?前,糯米要浸半個鐘,豆又要浸3個鐘,食到隻?都需要時間」。

母去世 受助遺孀弔唁送支持

梁姑娘明白改革需時,不如?力幫助面前有需要的人,她幫助遺孀時,對方亦會關心她。她憶述,媽媽去世時是她最難捱的日子,遺孀們出席她媽媽的喪禮,送上支持。「人與人屪鰜Y好微妙,去探佢時低頭唔望你,到要走時佢會抬起頭望你,仲好感動咁捉住你隻手講多謝,即係你已經幫?佢,佢都想你繼續幫佢。」因為有人需要幫助,所以每次接到工業意外的消息,梁姑娘就不猶豫,繼續趕往醫院或殮房,等待那個人出現。

更多港聞
被問高鐵車輪磨損數據 馬時亨:我]話你聽OK就得
【明報專訊】今年4月起試運行的高鐵香港段接連出現事故,日前被揭高鐵車輪磨損,但港鐵未有披露具體數據。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回應稱,試運就是要找出問... 詳情
傑出中學生調查:參與六四活動比例跌
【明報專訊】尚有8日便是六四事件29周年,今日會有六四遊行,參與的學生領袖或愈來愈少。「香港傑出中學生價值發展核心素養調查」顯示,76%受訪...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日前公布初中中史和歷史科課程修訂大綱,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香港史沒有獨立成課並沒有政治考慮,認為香港與中國歷史發展關係緊... 詳情
土地大辯論問卷啟動 團體質疑供應量打折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踏入第二階段,昨日起開始巡迴展覽,市民可透過問卷揀選土地選項,以解決至少1200公頃的土地荒。有團體批評問卷列出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展覽的工作人員透露,展覽開始數小時已派出數十份問卷。問卷未有公開讓市民拿取,而是由工作人員派發,或由市民主動索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