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傑出中學生調查:參與六四活動比例跌

[2018.05.27] 發表
對於有調查指中學生對公共事務的參與下跌,傑出學生得獎者李灝(右一)表示,因要應付大量學術上的工作,無暇參與其中。另一得獎者顏凱瀅(右二)則指,覺得立法會上的議員或政黨未能代表自己,故不想參與其中,不想表態支持或反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尚有8日便是六四事件29周年,今日會有六四遊行,參與的學生領袖或愈來愈少。「香港傑出中學生價值發展核心素養調查」顯示,76%受訪學生表示,從未於政策諮詢中表達意見,參與公共事務如平反六四集會和選舉事務等活動的比例均下跌。不少中學生表示參與公共事務重要,但因學業繁忙,無暇參與。

逾七成從未就政策諮詢表達意見

香港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中心與學友社潛能發展中心,去年向282名經學校推薦參加學友社「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的候選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受訪學生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比前年低,表示參與平反六四集會或國內賑災活動等,由前年8%跌至去年的5%;參與選舉事務,包括表態支持及參與助選活動等,由前年16%跌至10%。曾參與遊行或更激進的方式向政府表達意見的人,由前年3%跌至1%;同時有76%表示從未於政策諮詢中表達意見。

調查亦發現,每4名受訪學生,就有一人沒傾向認同任何曾參與上屆立法會地區直選、獲兩萬票或以上的人士或政團。至於受訪學生印象深刻而又欣賞的政治人物,首兩位是奧巴馬及孫中山,分別有18.1%及6.7%;印象深刻又不喜歡的政治人物首兩位,則是特朗普及梁振英,分別有17%及10.3%。

學生:應付學業無暇參與

今屆傑出學生得獎者李灝表示,認同參與公共事務的重要性,但要應付大量學術上的工作和活動,無暇參與,承認欠缺為社會付出的動力。另一得獎者顏凱瀅表示,除學業時間緊湊外,覺得立法會上的議員或政黨「沒有一個可以代表自己」,故不想參與其中,不想表態支持或反對。她指,中學生對公共事務的參與下跌,因他們普遍欠缺信心,懷疑所做的事對社會影響有限,故不欲參與其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教育局日前公布初中中史和歷史科課程修訂大綱,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香港史沒有獨立成課並沒有政治考慮,認為香港與中國歷史發展關係緊... 詳情
土地大辯論問卷啟動 團體質疑供應量打折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踏入第二階段,昨日起開始巡迴展覽,市民可透過問卷揀選土地選項,以解決至少1200公頃的土地荒。有團體批評問卷列出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展覽的工作人員透露,展覽開始數小時已派出數十份問卷。問卷未有公開讓市民拿取,而是由工作人員派發,或由市民主動索取... 詳情
30歲患精神病男子多年來與六旬母親相依為命,現同住天水圍天逸h,他本月16日將湯加熱給母親飲用時,疑在內加入「老鼠藥」,其母飲畢後見碗底有紅... 詳情
年幼白海豚浮屍大欖
【明報專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接獲通知,跟進一宗中華白海豚擱淺個案。一條已嚴重腐爛的年幼中華白海豚屍體,昨日在大欖水警基地外被發現,死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