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土地大辯論問卷啟動 團體質疑供應量打折

[2018.05.27] 發表
「土地大辯論」昨日起舉辦巡迴展覽,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前左)到馬鞍山的展覽時,遇到多個團體示威。有請願者一邊吃雪糕,一邊舉牌要求永久擱置馬料水填海。(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踏入第二階段,昨日起開始巡迴展覽,市民可透過問卷揀選土地選項,以解決至少1200公頃的土地荒。有團體批評問卷列出的土地選項供應量被「打折」,認為有偏頗。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土地選項的落實時間要合理和進取,因此估計短中期選項可釋放約15%土地面積,中長期選項則釋放30%。

不可選收回整個粉嶺高球場發展

18區共約40場巡迴展覽昨日展開,首先在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和銅鑼灣利舞臺舉行(見表),現場有展板介紹各土地供應選項。兩頁問卷中,其中一頁以「點心紙」方式要求市民揀選可接受的土地選項,並提供計算機,讓市民計算所揀選的選項能否滿足至少1200公頃土地短缺,亦有開放式問題,讓市民表達其他意見。填寫問卷者毋須具名,但要填寫一些個人資料,包括住屋狀G。

問卷有22個選項,「棕地」、「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私人農地」、「重置或整合佔地廣的康樂設施」,同時屬短中期和中長期選項。以私人遊樂場地為例,66幅用地合共佔地約408公頃,問卷則只列明估計短中期可提供60公頃,中長期可提供120公頃。有市民最想收回整個粉嶺高球場發展,無奈問卷未能直接表達這個選擇。

團體要求擱置馬料水填海

多個團體昨到新港城中心向在場的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示威,工黨聯同海典灣居民權益協會、反對馬料水填海聯席舉行民間展覽,要求撤回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的選項,並永久擱置馬料水填海。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質疑問卷列出的土地選項供應量被「打折」,即場撕珧搢鬙H示不滿,「粉嶺高球場170公頃,就算用一半都85公頃,但(問卷)自然地將所有私人遊樂場地(短中期選項)扣除了八成(66幅共408公頃,但只列出可提供60公頃)」。

黃遠輝:短中期釋放15%地估算合理

黃遠輝回應稱,短中期選項須有合理和進取的落實時間,因此估算短中期(即未來10年)各選項大致釋放15%土地面積,發展機制順暢後,中長期可比短中期釋放多一倍土地。對於譚凱邦問及如何在問卷表達動用《收回土地條例》發展新界私人農地的意願,黃稱市民可不剔選私人農地,再透過開放式問題表達意願。

反對收回粉嶺高球場的藝人陳百祥早前指黃遠輝是銀行家,不懂土地,黃回應稱自己確實不是來自地產界,「面對社會這麼嚴峻的土地短缺,若可盡一點綿力,我非常樂意」。

更多港聞
30歲患精神病男子多年來與六旬母親相依為命,現同住天水圍天逸h,他本月16日將湯加熱給母親飲用時,疑在內加入「老鼠藥」,其母飲畢後見碗底有紅... 詳情
年幼白海豚浮屍大欖
【明報專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接獲通知,跟進一宗中華白海豚擱淺個案。一條已嚴重腐爛的年幼中華白海豚屍體,昨日在大欖水警基地外被發現,死因...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外傭疑用尿製造飲料供僱主飲用事件。一名入職約一個月的印傭,因工作表現不佳常遭僱主責備,疑因與僱主積怨欲表達不滿,昨在交給... 詳情
中銀國際律師遇溺亡
【明報專訊】赤柱昨日發生男子游水遇溺死亡案。一名在內地來港,於中銀國際任職律師的36歲男子,參加龍舟賽後留在泳灘游泳,與同伴游水至浮台中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擱置訂立合約工時,計劃在2020年或之前推出11個行業工時指引。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有人認為指引是「無牙老虎」,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