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7
    星期日

助少數族裔工人 先要贏長老信任

[2018.05.2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每年有逾萬宗工業意外,以建造業及餐飲業居多。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梁金愛稱,近年工傷者、殉職者中不乏少數族裔工人,約5年前,工業傷亡權益會開始接觸巴基斯坦裔及尼泊爾裔等工人,「唔好諗佢]係咪少數族裔,佢]去?第二個地方謀生,同樣都係工人,都會被人食價同剝削」。

多不願高調處理後事

梁姑娘說,少數族裔的文化、祭祀儀式各有不同,大多不慣高調處理後事,所以跟香港華人不同,他們不會公開拜祭死者,部分巴基斯坦人更會盡快安排把遺體運回祖國。

「佢]好信族長大佬,族長大佬話你good(好),(族人)就對你有信心。」梁姑娘稱,基本上以英文跟少數族裔工人交談,初時需要一點時間建立關係,才取得族長信任,工業傷亡權益會會到不同少數族裔生活的社區舉辦工業安全展覽,讓大家有機會交流,同時亦可慢慢了解他們的文化。

有一次,梁姑娘隨該會總幹事陳錦康出席一名巴基斯坦裔死者的喪禮,「家人認領屍體後就會隨即辦喪禮」,她形容殉職者遺體以裹布包?,只露出頭放在棺內,再安放鐵箱運回國。那次梁姑娘出席喪禮後才知「出錯」,「突然望下周圍,點解得我一個女人」,當刻便意識到儀式只有男性出席。

更多港聞
被問高鐵車輪磨損數據 馬時亨:我]話你聽OK就得
【明報專訊】今年4月起試運行的高鐵香港段接連出現事故,日前被揭高鐵車輪磨損,但港鐵未有披露具體數據。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回應稱,試運就是要找出問... 詳情
傑出中學生調查:參與六四活動比例跌
【明報專訊】尚有8日便是六四事件29周年,今日會有六四遊行,參與的學生領袖或愈來愈少。「香港傑出中學生價值發展核心素養調查」顯示,76%受訪...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日前公布初中中史和歷史科課程修訂大綱,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香港史沒有獨立成課並沒有政治考慮,認為香港與中國歷史發展關係緊... 詳情
土地大辯論問卷啟動 團體質疑供應量打折
【明報專訊】「土地大辯論」踏入第二階段,昨日起開始巡迴展覽,市民可透過問卷揀選土地選項,以解決至少1200公頃的土地荒。有團體批評問卷列出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展覽的工作人員透露,展覽開始數小時已派出數十份問卷。問卷未有公開讓市民拿取,而是由工作人員派發,或由市民主動索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