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31
    星期四

泡沫危機世界第四高 專家指省府措施未遏樓價

[2018.05.31] 發表

省政府先後推出多項措施控制樓市,然而卑詩大學今日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溫哥華是世界上泡沫危機評分第四高的城市,但省府現行的各個樓市方案不但未見效用,反倒有可能愈來愈失控,甚至會波及城市屋及柏文的價格繼續上漲。報告認為,大溫樓市屬於低彈性供應(inelasic supply)的市場,長遠來說,報告展望大溫地區的樓價仍會持續上升。

此外,報告又提到省政府徵收稅務以興建多個支援房屋單位,但未有措施幫助建築業的人手供應,有可能會使支援房屋的建房成本變得高昂。

該報告由卑大創新及影響力投資中心(Centre for Social Innovation & Impact Investing)發表,負責撰寫報告的是卑大商學院社會副教授坦西(James Tansey)。報告報告提出三個原因解釋樓價上升的現象,分別是經濟發展、年輕成年人口的數量增加和低利息的投資環境。

報告引述瑞銀集團(UBS Group AG)發表的房地產泡沫風險指數報告指出,溫哥華是世界泡沫危機評分第四高的城市,第一是多倫多,香港是第七;此外,溫哥華在世界上難以負擔房屋的城市中名列第三,主要原因是基於大溫地區的價格與住房面積比例高及薪金水平低,而大溫地區的人口密度低,具備人口發展的空間。

報告引述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指,大溫地區的人口將會持續增加。這表示大溫地區雖然面臨較高的樓市泡沫危機,但仍然有足夠的人口支持樓市的需求。

因此,樓房價格仍然會持續上升,而政府有必要在樓市的供應上做工作。

報告建議政府,倘若要透過增加可負擔的單位供應來控制樓價,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做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使用投資者所繳交的資產保證金(capital deposit)來投資並建成大量的廉價出租單位,同時,必須控制建屋成本和社區設施貢獻金(Community Amenity Contributions,簡稱CACs)的開支。

坦西指出,近年省政府不斷透過稅收來撥款予支援房屋的建設。然而,倘若未有政策調整昂貴的地價和建屋成本,建造這些支援房屋的成本將會逐漸上升。他提到,過去的稅收措施均希望透過降低樓市的需求以調整樓房價格,然而效用不大,因此,省府必須增加樓市的供應。然而他認為這些措施只能減慢樓價的上升率,並不能起到降低樓價的作用。故此,他展望樓價仍然會持續上升。

更多要聞一
對於不少擁有永久居民身分中國新移民,在不需要付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下,在本地投資房地產,卑大商學院社會副教授坦西指出,溫哥華仍舊是具備相當北美... 詳情
寧波富豪傳出價6億 洽購溫市HBC大廈
【明報專訊】加國老牌百貨集團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HBC)位於溫哥華市中心的六層高旗艦店大廈,被譽為溫市優質地產... 詳情
據福布斯關於鄭堅江的資料指,57歲的鄭及其家族的資產,截至昨日有12.4億美元;在全中國富豪榜中,去年排272,今年排249位;而全球排名在... 詳情
異見記者詐死引俄特工出洞
【明報專訊】俄羅斯著名反對派記者巴布琴科(Arkady Babchenko)周二(29日)傳出遇伏身亡,俄羅斯政府成為主要疑兇。不過事情在一... 詳情
加沙4年來最火爆衝突 以軍狂轟 哈瑪斯同意停火
【明報專訊】實際控制加沙走廊的伊斯蘭組織哈瑪斯29日先是以70枚迫擊砲及火箭彈攻擊以色列陣地,隨後以色列軍方徹夜攻擊哈瑪斯65個據點報復,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