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31
    星期四

辣招只短期阻外資買樓 反推高柏文價 本地人更難負擔

[2018.05.31] 發表

對於不少擁有永久居民身分中國新移民,在不需要付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下,在本地投資房地產,卑大商學院社會副教授坦西指出,溫哥華仍舊是具備相當北美最受歡迎的投資城市之一,因為中國的經濟持續增長,外國買家稅對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未能產生顯著的作用。反之,隨著人口增加與樓價上升,許多在本地居住多年的居民均無法購買昂貴的住房。

報告引述卑詩大學城市地理系教授利(David Ley)指出,歷史上來說,當加拿大經歷經濟低迷時,聯邦及省府就會主動去吸引亞洲投資者,遇上中國經濟起飛,就會吸引大量的中國投資者到來投資。

雖然這些投資者對本地樓市起了一個相當的支持作用,但房價亦因而大幅上升。根據省府自己的預算,即使把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增加,料該項稅收仍會繼續上升,顯示這項稅務政策本來都不是打算用來打壓需求。

坦西又指出,當中國經濟不斷壯大,中國資金在全球尋求購買目標的數量也大幅上升;例如,在2004年,中國的全球投資額為1萬億元,到2015年時已上升至6.4萬億元,估計到2020年將達到18萬億元。所以,對中國投資者有吸引力的地區,包括大溫在內,在未來仍要面對強大的中國投資需求。

投資者近年集中在貴價的獨立屋市場進行投資,當中不乏中國新移民。省政府亦推出物業空置稅和物業附加稅等措施回應,希望減低投資意欲,然而報告指出,這些針對房屋需求的措施未見有效。反之,因為溫哥華的房屋供應彈性較低,在未有處理房屋供應的問題下,使用這些措施有可能推高城市屋及柏文的價格。

坦西表示,現在許多在本地居住多年的居民均難以負擔昂貴的住房價格,然而,在中國的經濟持續發展下,中國資金的投資只會持續增加。省政府倘若期望要有效控制樓價,除了著眼本地市場的供應和需求,也必須要考慮到其他國家的經濟狀況和外地買家的投資取向。

更多要聞一
寧波富豪傳出價6億 洽購溫市HBC大廈
【明報專訊】加國老牌百貨集團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HBC)位於溫哥華市中心的六層高旗艦店大廈,被譽為溫市優質地產... 詳情
據福布斯關於鄭堅江的資料指,57歲的鄭及其家族的資產,截至昨日有12.4億美元;在全中國富豪榜中,去年排272,今年排249位;而全球排名在... 詳情
異見記者詐死引俄特工出洞
【明報專訊】俄羅斯著名反對派記者巴布琴科(Arkady Babchenko)周二(29日)傳出遇伏身亡,俄羅斯政府成為主要疑兇。不過事情在一... 詳情
加沙4年來最火爆衝突 以軍狂轟 哈瑪斯同意停火
【明報專訊】實際控制加沙走廊的伊斯蘭組織哈瑪斯29日先是以70枚迫擊砲及火箭彈攻擊以色列陣地,隨後以色列軍方徹夜攻擊哈瑪斯65個據點報復,釀... 詳情
巴西運輸工人近日因不滿油價過高發起罷工,引發全國出現物流問題。 由於動物飼料無法運到農場,不少農民為了避免雞因缺糧而互相殘殺,紛紛提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