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入侵百人帳戶阻續借 「書癡」圖書館職員被捕

[2018.06.07] 發表

【明報專訊】康文署昨日公布,警方拘捕該署一名曾於將軍澳圖書館負責還書資料管理的員工,指其涉及未經授權取得部分公共圖書館登記讀者的帳戶資料,報失讀者的圖書證或更改帳戶密碼。據悉,警方調查發現該女員工為滿足個人閱讀喜好,擅自更改他人帳戶密碼或報失圖書證,以致對方無法續借圖書,令她可閱讀心愛書籍。

屬外判工 求閱好書犯案

警方表示,將軍澳警區於5月23日接獲康文署報案後,於翌日拘捕涉案女子,指她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她已獲准保釋候查,本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被捕25歲外判女員工姓丘,曾在將軍澳圖書館負責處理讀者歸還圖書館資料的工作,現已離職。

代報失圖書證 改帳戶密碼

據悉,丘非常喜愛閱讀不同類型的書,於2011年入職,自2015年至今年4月,以職權之便,在未經授權下登入圖書館系統,先後為129個讀者帳戶報失圖書證或更改帳戶密碼,令他們無法使用網上圖書館服務。康文署已就事件通知私隱專員公署及涉事讀者,至今聯絡到86人。

消息指出,丘犯案動機是令有關讀者無法辦理續借書本,需如期還書,令她可盡快借得書本閱讀。

據悉,康文署5月接獲市民舉報指懷疑圖書證被他人報失,追查後發現不尋常,報警揭發案件。

據圖書館借閱服務簡介,讀者每次借書限時14天,如無其他人預約,可連續續借5次,每次14天。巿民登入圖書館帳戶時除須輸入圖書證或身分證號碼,亦要輸入密碼。

康文署發言人稱十分關注事件,向涉事讀者致歉,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亦已成立由一名助理署長帶領的專責小組,全面檢視管理圖書館登記讀者個人資料的保安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大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與另兩被告涉及的一項暴動罪,在早前審訊中,陪審團未能達成大比數有效裁決。據... 詳情
【明報專訊】「3香港」近日在社交網站發帖,提醒市民最近有「一響即收線」(Wangiri)的電騙新手法,騙徒從瓦努阿圖等偏遠地方來電,電話未接... 詳情
涉泄試題 蕭源夫婦保釋候訊
【明報專訊】在現代教育任教中文科的「補習天王」蕭源,與同任補習導師的妻子蔡怡及兩名考評局前主考員,涉嫌以智能手機傳送和接收去年及前年文憑試(... 詳情
教資會倡研究撥款倍增至每年40億 檢討專組提7建議 9月交最終報告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0月宣布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成立「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昨公布中期諮詢報告,就高教界研究經費模式... 詳情
今年首掛黃雨 1998年後最遲
【明報專訊】天文台繼前日發出本年首個1號戒備信號後,昨午發出本年首個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是暴雨警告系統自1998年修訂以來最遲全年首次發出的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