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2
    星期二

美放行中資210億保險商收購
特別措施保護美個人數據

[2018.06.1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中資巨頭中國泛海控股集團(圖),以27億美元收購美國保險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Inc.,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以來,所知的CFIUS審批通過最大宗中資收購美企交易。中國泛海與Genworth此前已說服美國政府,他們將採取特別措施保護美國人的個人數據。

CFIUS由美國財政部主管,負責審查外資收購美企交易,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建議總統否決交易。CFIUS近年對待中資收購的態度趨於審慎。美國輿論質疑中資收購可能受中國政府指使,且中國是在經濟和軍事方面是美國的競爭對手,收購或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美國議員正推動議案,賦予CFIUS更大權力,限制潛在的中國投資。

歷時逾年半 料不涉中美談判

中國泛海收購Genworth的交易,最初在2016年10月宣布,經歷了CFIUS已知的持續時間最長的審查流程之一。

審批期間,美中在貿易和國家安全爭議陷入爭拗。美國商務部此前下令禁止中興通訊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部件,中興通訊申請暫緩執行且已獲批准。知情人士稱,中國泛海與Genworth的交易,並非美中談判的一部分。

泛海期望借助Genworth的經驗,將長期護理保險引入中國。支持這項交易的人士認為,這是重振美國舉步維艱的長期護理業務的手段。作為這行業的主要供應商之一,Genworth在相關保單損失了約20億美元。

Genworth的長期護理保險業務和住房按揭保險業務,在美國分別排名第一位和第四位,其住房按揭保險業務在加拿大和澳洲商業保險公司中,排名第一位。Genworth去年營業收入82.95億美元,稅後經營利潤6.96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阻撓 中資收購大減

中國泛海與Genworth的聯合聲明稱,按照與CFIUS達成的協議,Genworth將利用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的第三方服務商,保護Genworth美國投保客戶的個人數據。中國泛海表示,將向Genworth額外注入11億美元現金。這宗交易仍需獲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監管機構批准。

CFIUS近年嚴防中國企業接觸到美國公民的數據。今年1月,螞蟻金服收購美國的速匯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告吹,部分原因是由於CFIUS對交易後用戶數據的保障有疑慮。CFIUS還拒絕了其他中國金融和科技公司的收購交易,包括4月中國海航集團放棄收購SkyBridge Capital的計劃。中資赴美收購已顯著減少。湯遜路透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對美併購的規模按年下降53%。

更多經濟要聞
中信金屬收購Ivanhoe Mines19.9%股權
【明報專訊】加國銅礦集團Ivanhoe Mines周一同意以7.23億加元,將19.9%股權售予中國中信金屬公司(CITIC Metal C... 詳情
加美爭拗升級加幣跌 大市穩定多指漲60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末用推特攻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後,周一股市並未受影響,加幣則在上午開盤後直跌,不過稍後有所回升,收市時加幣對美元貶... 詳情
龐巴迪合資公司獲49億美金合約 打造洛杉磯國際機場乘客運輸系統
【明報專訊】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與一個合作伙伴,獲得一份總值49億美元的合約,為洛杉磯國際機場(Los Angeles... 詳情
市場關注特金會及美聯儲議息 美股小幅收高
【明報專訊】美股周一小幅收高。投資者未對氣氛緊張的G7峰會作出太大反應,市場轉而關注即將召開的美朝首腦峰會與美聯儲議息會議。 道指漲5... 詳情
富國銀行禁客戶用其信用卡買比特幣
【明報專訊】據彭博社消息稱,富國銀行(Wells Fargo,圖)禁止其客戶使用其信用卡來購買比特幣。富國銀行發言人米勒(Shelley 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