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5
    星期五

溫哥華機場91億擴建升級
未來20年展開75項工程

[2018.06.15] 發表
機場計劃擴建國際航班大樓,並增加多個登機閘口。(YVR提供)
賀謹(左)和雷啟民(右)相信耗資91億元的計劃將提升機場的服務質素。(伍皚婷攝)
省長賀謹(左二)和其他嘉賓出席停車場的動土儀式。(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YVR)宣布未來20年耗資高達91億元展開共75項擴建及改善工程,規模龐大,包括增建國際航班的登機閘口、興建全新的中央能源站等應付日益增加的乘客量,特別是來往亞洲的旅客(見另稿)。省長賀謹(John Horgan)等人昨日為樓高6層的停車場興建計劃進行動土儀式。

溫哥華機場管理局(Vancouver Airport Authority)指出,YVR是全北美洲發展最快的機場之一,去年共接待2420萬人次,打破歷年紀錄,載客量有持續上升的趨勢,預料去到2022年,使用YVR的旅客將突破3200萬人次,而載貨量亦預料在2020年達到32.7萬公噸,因此有必要進行長遠的擴建及改善工程,提升機場的運作效率和服務質素。

機場改善費5至20元 全國最低

溫哥華機場管理局主席兼行政總裁雷啟民(Craig Richmond)昨日宣布YVR將耗資91億元,在未來20年進行共75項擴建及改善工程。他說YVR是卑詩省連接世界的重要設施,相信有關的改善工程將可令YVR進一步成為世界級的連接樞紐,並為旅客帶來舒適的服務與體驗。

雷啟民強調91億元全數由機場支付,而非政府公帑,資金來源包括航空公司的停機費、向旅客收取機場改善費(airport improvement fee)、售賣紀念品和餐廳的收入等。他又說,YVR的機場改善費為每人20元,卑詩省內的航班則為5元,費用是全加拿大最低,現階段亦無意提高收費。雷啟民又表示,工程期間或會實施封路或改道措施,機場會張貼清晰告示提醒司機,亦呼籲乘客出發前到YVR網站查看最新的道路安排。

機場擴建計劃的其中一個大型項目是在機場大樓旁邊興建一幢高6層的停車場,省長賀謹、雷啟民、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哈迪(Ken Hardie)等昨日出席動土儀式。賀謹致辭時表示,每次到機場都有回家的感覺,而YVR已經成為北美洲通往亞洲和歐洲的樞紐,相信這筆超過90億元的投資將有助YVR提升到另一層次,並創造大量的工作職位,令卑詩省繼續向前發展。YVR預計在今年底前將聘用近2500名全職建築工人。

除了停車場大樓外,主要工程包括增建4個國際航班登機閘口以及4個「遙距登機站」(remote stand operation gates),令機場的停泊機位增加8個,這是自1996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擴建工程。

「遙距登機站」利用巴士接載離境乘客到停機位置登機,而入境旅客則坐巴士直接到海關部門,全程都有上蓋,不受天氣影響。YVR表示,「遙距登機站」以較低成本增加航班吞吐量,興建費用是一般登機閘口的四分之一,因此將成為日後增加航班服務的方法之一。

另外,YVR將興建全新的中央能源站,利用環保熱能系統調節室內溫度,並設立大型後備電力站,以備不時之需。

更多要聞一
亞太客急升 成YVR增長來源
【明報專訊】YVR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四月接待的亞太區旅客有近35萬人次,較去年同月增加多達16.8%,增長幅度明顯較美國和歐洲大,成為YV... 詳情
加拿大國際貿易添難題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貿易難題再多一項,媒體周四報道稱,意大利農業部長說,該國新政府不會批准加拿大與歐盟之間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 意大利... 詳情
NDP前黨魁唐民凱退出政壇
【明報專訊】前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今年夏季將退出政壇,他周四在眾議院發表最後一次講話,呼籲加國要成為全球民主先鋒... 詳情
華裔名醫被撞死 控方決上訴
【明報專訊】華裔名醫許穗林(Alphonsus Hui)遭撞斃一案中另一車輛的列治文司機於上月獲判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不成立,卑詩檢控服... 詳情
妻信公道在人心
【明報專訊】許穗林醫生遺孀許謝淑英對檢控部門正式提出上訴表示高興,說至少還有機會討回公道。她又說這段日子忙於審訊的事感到十分疲倦,希望能夠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