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0
    星期三

卑大連辦4日粵語文化活動
香港舞台劇填詞大師岑偉宗現身工作坊

[2018.06.20] 發表
岑偉宗將會在星期五於列治文圖書館舉辦粵語填詞工作坊。(受訪者提供)
白文杰期望透過這一連串的活動,能夠擴寬公眾對廣東話的理解。(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粵語明天起一連4日將舉辦「第二屆唐人世界工作坊」及「第四屆粵語語言學創意工作坊」(WICL-4),讓參與的學者、文化界人士與市民一同交流粵語文化。其中邀得香港著名舞台劇填詞大師岑偉宗舉辦粵語填詞工作坊,又有多位知名語言學者參與盛會。

負責籌辦這次一連串活動的卑詩大學粵語課程講師白文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次有幸邀請到不同研究粵語的學者和粵語文化界人士一同進行會議和工作坊,是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讓市民更認識粵語研究和在文化上的影響。

「第二屆唐人世界工作坊」會在明天於卑詩大學聖約翰書院的Fairmount Social Lounge進行一整天的工作坊,並將從文化、教學及身分等多方面討論唐人世界的文化。星期五上午將會在列治文圖書館舉辦名為「粵語音樂劇今昔 1997-2018:與填詞人岑偉宗一席話」的公眾講座,由岑偉宗及卑詩大學音樂系羅倩欣教授與與會者一同探討粵語音樂劇自回歸後至今的轉變。下午將會舉行「粵填粵過癮-粵語填詞大師班」工作坊,由岑偉宗親自分享填詞心得和技巧,參與的公眾亦有機會嘗試填詞。而在今個周末,大會將會在卑詩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舉行一連兩日的「第四屆粵語語言學創意工作坊」,並讓不同的語言學者從學術層面作深入交流。

白文杰指,卑詩大學粵語一直以來多得許多不同社區人士的熱心支持,他期望有更多不同背景的市民會參與今次的活動。他又提到,這次活動得以舉辦,要感謝卑詩大學亞洲研究學系的大力支持。

對於這次邀得岑偉宗到臨加國,他表示十分榮幸,也期望他透過分享在粵語音樂劇、編劇及流行曲等不同方面的創作經驗,讓參與的社區人士可以更了解粵語音樂在近年的發展。他提到,過去在香港曾觀賞過岑偉宗負責編劇及填詞的無伴奏音樂劇《大殉情》,感到十分震撼,因此一直有個心願,要把這套劇帶到溫哥華,而這次雖然只有岑偉宗一人到來,但在星期五早上的工作坊也會播放部分片段,岑偉宗也會分享創作不同粵語音樂劇的心路歷程。此外,岑偉宗亦會在7月5日於亞洲研究中心演講廳舉行名為「我的填詞生涯」的公眾演說,白文杰期望岑偉宗的分享能夠擴寬公眾對於粵語音樂的想像,除了過往經典的粵曲,也有正在不斷地演化的現代音樂劇。

而對於「第四屆粵語語言學創意工作坊」,白文杰指這是北美不同大學多年來一直輪流舉辦的語言學會議。在兩年前受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語音、音韻及方言的陳潔雯教授邀請,加上卑詩大學亞洲研究學系的支持下,決定負責籌辦今屆會議。其中邀請到來自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亞洲及近東語言學系主任布杰里(Dana Bourgerie)分享他所研究在柬埔寨的粵語群體。

此外,有份籌辦今次會議的卑詩大學研究生林慧雯將會聯同「處境下的語言實驗室」(Speech in Context Lab)的研究助理鄭詩蓓在工作坊中一同分享如何在教學上應用超聲波技術。

白文杰期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和工作坊,讓參與的人士能夠更立體地理解粵語文化和語言本身的一些特質。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最近香港教育局一篇談及「粵語非母語」的文章引起網上熱論。卑詩大學廣東話課程講師白文杰回應指,粵語是不少人的第一語言,因此他不能認... 詳情
溫最大防震工程  Eric Hamber中學建新校舍
【明報專訊】卑詩教育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右圖)昨日公布,會撥7930萬元為溫哥華市的Eric Hamber中學興建一所全新校... 詳情
中山公園廣場擺攤 公園局開綠燈
【明報專訊】溫哥華公園局一致通過,促使市府作出研究,改進華埠中山公園與中華文化中心之間廣場對公眾的吸引力;考慮的方案包括加強照明,擺攤展示中... 詳情
加中男籃周五會師溫市
【明報專訊】加國男籃本周五(22日)將於羅渣士體育館(Rogers Arena)對戰中國男籃,為FIBA 2019年籃球世界盃熱身。加國男籃... 詳情
【明報專訊】熱浪席捲本省,卑詩水電公司(BC Hydro)估計,全省6月用電量將激增,或創歷史同期新高。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