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4
    星期日

微信朋友圈發揮尋人功能
找回剛到多市迷路華裔老婦

[2018.06.24] 發表
韋老太的孫子劉榮到學校答謝教職員。
圖為微信上的尋人告示。

【明報專訊】微信朋友圈本周又發揮作用,幫助一戶華人家庭和警方,找到一位剛來多倫多3天,連普通話和粵語都不會說的81歲迷路華裔老太,順利地與家人團聚。老太的家人事後向熱心幫助老人的一所小學校,捐獻了5千元作為答謝。

那位名叫韋蘭英(Lanying Wei,音譯)的81歲華人老太,來到加拿大才3天,就在本周一(18日)早晨,在多市北約克社區外出晨練時迷路了。

韋老太迷路之後誤闖誤撞,走到了約克區旺市的Henderson Avenue Public School門口。

首先發現韋老太的是學校的管理員(Caretaker)斯卡林(Jan Skalny)。兩位亞裔面孔的老師Cheryl Lee和Kristen Watt也見到了韋老太。她們也想給老人家一些食物和水,看看是否可以幫助老人聯繫到其他人。Lee小姐稱,「我們一直問她問題,看她是否是在找人,看她有沒有當地的人我們可以打電話聯繫,但她都無法向我們提供這些信息。」兩位老師又想和老人說話,但她們的中文只限於粵語,而老人卻只會說一種很罕見的中國方言,連普通話也不會說,更不用說粵語,這使得雙方的溝通非常艱難。

正當大家不知如何幫助老人時,一位學生家長周女士(Joanna Zhou,音譯)認出了老人,因為韋老太的家人已經在微信朋友圈上發散消息,請大家幫忙尋找老人。而這位家長正好看到了這條朋友圈消息。

「我朋友圈裡有一條尋找失蹤老人的消息,上面的照片和面前的這位老太太非常相似,幾乎一模一樣。於是我按照尋人消息上的指示打了電話,很幸運,接電話的是老人的孫子。」韋老太的孫子劉榮(Rong Liu,音譯)和父親以及妹妹趕到學校,接回了老祖母。

「見到人的那一刻我們都哭了,我都找不到合適的話語來表達我的感激。當時老人正由學校的老師和警察陪伴。老人說,他們都是很好的人,幫了她大忙。」

到了周三,劉先生又來到康山的Henderson小學,這回他帶來一張面值5千元的支票。之後他還要去多倫多警局和約克區警隊,向警方表示感謝。小學校長米達(Debbie Mida)表示,「校方將善用這筆捐款,用於正在重建的學校圖書館,使其變成一個創新的學習空間。我為我的教職員工感到非常驕傲,也對捐款感到非常高興。」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正當總理杜魯多準備出席即將在布魯塞爾(Brussels)舉行的北約高峰會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去信杜魯多,敦促加國達致北約防衛開支... 詳情
列市增高河堤防洪 本世紀無虞
【明報專訊】地球暖化、氣候異常令菲沙河水位有升高之虞,列治文市決定加高菲沙河岸的一段河堤,強化其防洪能力。市府昨日對市民展示河堤加工計劃,根... 詳情
溫市男子中刀重傷  素里槍案一死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通報,在周六早上11時,一名30來歲男子在市中心東端中刀受傷,被送院救治,傷勢嚴重。警方相信,兇徒並非隨機作案,對公眾... 詳情
遭華裔夫牛排刀揮斬 居紐約孕婦需截肢
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名男子,與其懷孕的妻子發生爭執,隨後揮刀斬斷妻子右臂及左手兩根手指。紐約警方表示,疑犯行兇後逃離案發現場,正被通緝,呼籲... 詳情
白宮發言人餐廳用膳被逐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推出多項備受爭議措施,政績毀譽參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圓圖)在社交網站表示,22日在一間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