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11
    星期三

張炳良:因高鐵爭議兩萌辭職念頭 倡停用「委託協議模式」建新鐵路

[2018.07.11] 發表
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將在書展推出新書《不能迴避的現實》,分為運輸篇(右書)及房屋篇(左書),總結5年局長任內的政策及施政經驗。他透露在任期間因高鐵爭議曾兩度萌生辭職念頭。(黃俊鋒攝)

【明報專訊】去年中離開政府的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今年書展推出新書《不能迴避的現實》,總結他5年局長任內的政策及施政經驗。他昨天與傳媒聚會時透露,在任期間因高鐵爭議兩度萌生辭職念頭,又認為政府應從高鐵及沙中線工程汲取經驗,未來不應採用「委託協議模式」興建新鐵路項目。

張炳良的新書分為運輸篇及房屋篇,回顧任內政策。他說任內牽涉運房局的爭議事件「多到成為常規」,形容「日日都像打仗」,但明白這是運房局面對的現實,當中高鐵香港段2014年被揭發工程嚴重延誤及超支,由原定2015年改為2018年通車,工程費用更增至853億元,成為任內最大爭議。

「若專家組證實需負責 願立刻辭職」

張炳良透露,因高鐵爭議,先後兩度萌生辭職念頭,第一次是2014年,當時高鐵工程最先被揭發需延期約兩年,但被社會質疑他與港鐵「合謀隱瞞」。他憶述,時任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曾向他「拍心口」稱高鐵可於2015年完工,他「疑中留情」相信港鐵卻釀成事件,「整件事件過程心情很複雜」,當時決定若政府的獨立專家小組證實局長需就此負責,他願意立刻辭職,最終沒有人被報告點名譴責。

第二次是2016年高鐵超支需向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196億元,他稱當時若議案未能通過,高鐵工程將要準備停工,「當時我已叫(港鐵主席)馬時亨做好倒數的準備」,並已有心理準備需承擔政治責任,引咎辭職,最後財委會在爭議聲下通過撥款。

張炳良稱,高鐵及沙中線項目都是政府以委託協議模式推展,但兩個項目同樣出現超支及工程問題,認為政府應汲取經驗,未來興建新鐵路項目時不應再用這種模式,應重新使用傳統模式,交由港鐵自行興建鐵路,再由政府協助處理資金缺口,相信港鐵會有最大經濟誘因做好工程管理及成本控制。他續說,為公平起見,不應再將鐵路項目上蓋發展權直接批予港鐵,並開放予市場公開投標。

對於港鐵被批評是「獨立王國」,政府無從監管,張炳良承認,兩鐵合併後,港鐵成為「壟斷者」。他認為港鐵管理層應毋忘初衷,需記荋靻K的成立是具有公共利益。他說,不便評論現任運房局長陳帆是否需要為近期沙中線爭議問責下台,指問責官員要承擔政治責任,但市民不應輕易提出辭職要求。

認同運房局應分家

張炳良又認為運房局牽涉的範疇太廣泛,認同應分拆為兩個局,將房屋與土地規劃議題合併為一個局,運輸則獨立成局。

更多港聞
政總外再有垃圾桶茪
【明報專訊】金鐘政府總部外再有垃圾桶茪鶠C昨午近12時,金鐘來往海富中心及政總行人天橋附近有一個垃圾桶起火,消防到場將火救熄,垃圾桶燒焦。警...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早前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被判囚3個月。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鬗W年7月14日判決取消羅冠聰、梁國雄(長毛)、劉小麗同姚松炎巀陪資格,唔經唔覺差不多一年,今年7月14日(周六)晚,...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噚日向各中小學校長發通告,推出「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研習獎勵計劃」,話旨在鼓勵學生關心國家發展同未來路向,多艭{識改革開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