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4
    星期二

熱浪襲北半球 北極圈破30度

[2018.07.24] 發表
希臘消防員繼續撲救山火。(美聯社)

【明報專訊】北半球近日熱浪滾滾,日本、北美、北歐、北極圈和北非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向來寒冷的瑞典因為疲於應付多處森林火災,罕見向國際社會求援。進入7月後,阿爾及利亞境內的撒哈拉沙漠,出現攝氏50度高溫;加州甚至出現攝氏51度高溫,連北極圈都因為氣溫上升,高溫攝氏逾30度。

日本官方數據顯示,7月頭兩周的嚴重熱浪造成至少15人死亡、超過12,000人就醫(見另文)。韓國近日也受到熱浪襲擊,上周有469人中暑,22日全國各地高溫達攝氏32到36度,多處地區因為用電量超過負荷而跳電。首爾部分地區21日也發生類似跳電情況,共影響3200多戶。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熱浪在本月3日到10日間襲捲北非,摩洛哥在3日出現攝氏43度的創紀錄高溫。5日,阿爾及利亞沙漠地區的一個觀測站測得攝氏51度的高溫,打破非洲最高溫的紀錄。

美國西海岸也受到炎熱天氣影響。8日,加州一個觀測站測得52度的極端高溫。

洛杉磯地區則創下一連串高溫紀錄,郊區最高氣溫49度。加拿大最大城多倫多今年初以來,有18天的氣溫超過30度,相較之下,去年夏天氣溫超過30度的只有9天。數十人死於熱浪,魁北克省最大城滿地可因為死於熱浪的人太多,遺體多到唯一的殯儀館放不下,有些必須存放到其他地方。北歐持續高溫,挪威和芬蘭分別出現了32和33度的創紀錄高溫,瑞典則在7月中旬發生50多宗森林火災,其中有12宗在北極圈內,瑞典難以應付,便向國際求助,後來挪威和意大利都派了空中消防隊馳援。

希臘山火逾20死

另一方面,希臘發生嚴重山火,造成超過2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由於氣溫持續上升增加救火難度,希臘政府向國際請求協助。

山火在首都雅典附近發生,雅典東北面大約40公里的馬蒂,死傷最嚴重,部分人分別在屋內或汽車內被大火圍困,最終死亡,傷者中有11人嚴重受傷,死傷者包括兒童。消防形容,情況非常嚴峻。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縮短外訪行程返國,他已下令動用全部的應急部門協助救災,並宣布雅典附近範圍進入緊急狀態,同時要求其他歐洲國家派出直升機及消防員協助救火。

除希臘之外,瑞典亦發生多宗山火,德國、波蘭及法國都已經派出飛機及消防員協助。但預測氣溫會再次上升,令救火難度增加。

更多國際要聞
涉諜俄女曾晤華府財金高層
路透社報道,被美國政府拘捕和控告做間諜的俄羅斯女子布京娜,曾在奧巴馬當政年代接觸過多名華府財金高層,顯示她在美國的人脈較之前估計更廣。 ... 詳情
CNN:300白頭盔仍困敘利亞
以色列的保安部隊上周六到敘利亞撤走數百名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成員及家屬。敘利亞外交部周一(23日)譴責以色列的「犯罪行為」。 敘斥以軍行...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發布的衛星影像顯示,朝鮮已著手拆除一處關鍵軍事設施。 分析指出,這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履行承諾的重大舉動。 監督團... 詳情
淡化幕僚冒警 馬克龍陷最大危機
法國總統馬克龍幕僚冒警打示威者風波漸成政治風暴,內政部長稱總統府早在5月2日已得悉事件。馬克龍在事件曝光後一直沉默,昨日更取消出席環法單車賽... 詳情
伊朗總統魯哈尼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爆發罵戰,令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特朗普星期日晚警告,若伊朗威脅美國,將受到史上從未有過的後果。 魯哈尼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