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團體:守則欠成效 九成新手媽接奶粉推銷

[2018.07.26] 發表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母親曾接收未滿3歲奶粉的推銷。委員會認為目前的自願守則成效不彰,總幹事劉玉燕(右二)促請政府加強監察嬰幼兒奶粉的市場推廣。 (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6月推出自願性質的守則,為製造及分銷商提供未滿3歲配方奶粉推廣指引,包括不應索取父母資料及邀請其參加活動等。團體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母親曾接收嬰幼兒奶粉推銷,有家長指奶粉商派人到健康院門外蒐集家長資料,其後以關心為名推銷奶粉。團體認為守則成效不彰,促請政府盡快立法規管。

八成曾被索取個人資料 事後被聯絡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上周以街頭及網上問卷形式,訪問511名3歲以下嬰幼兒的母親。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者在過去3個月,曾收到供未滿36個月嬰兒食用奶粉的推廣及活動資訊。81.4%受訪母親稱,曾被奶粉公司索取個人資料,當中近九成事後被聯絡,包括電話電郵方式。

健康院外等候 致電「關心」送奶粉上門

育有11個月大男嬰的尹太說,奶粉公司派人到健康院門外等候新手父母,並索取個人資料,公司其後致電她「關心」其懷孕及餵哺母乳情?,待她產後4個月停餵母乳時,便主動提及配方奶粉的好處,更派人送奶粉試用裝上門,令她感到難以推卻。

然而,食物及衛生局去年中推出屬自願性質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及品質守則》,訂明奶粉商不可推廣未滿3歲的配方奶粉,亦不能索取未滿3歲嬰幼兒父母的資料,或邀請其參與活動。

政府至今未提交規管立法建議

委員會總幹事劉玉燕稱,政府應收緊上述守則,監察嬰幼兒奶粉的市場推廣,並制裁不當聲稱的行為。委員會認為有關守則成效不彰,要求政府加快立法規管。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副主席葉麗嫦稱,有關守則屬自願性質,不能制裁現時的違規行為,亦未規管該類奶粉的聲稱及銷售誘導手法。她建議政府加強公眾教育,推廣嬰幼兒配方奶粉並非必需品。

政府曾就規管未滿3歲奶粉的營養及健康聲稱提出立法建議,但至今未提交相關條例草案。食衛局發言人回應稱,留意到業界關注規管與香港在多項世界貿易組織協議下的責任是否兼容,會考慮不同持份者意見,檢視規管建議,審視立法時間表。發言人又稱,政府鼓勵奶粉製造商和分銷商在制訂銷售手法時,參考守則的原則及目標。

更多港聞
倡侍產假增至7日  修正案遭建制否決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將法定男士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其間僱員獲取八成薪酬。《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開會,有議員分別提出修... 詳情
紅磡站北隧道滲水 連接位沒扭鋼筋 螺絲帽鋼筋不相容 港鐵認監督不足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早前被揭發有3處地方出現滲水問題。有線新聞昨天報道,當中接近紅磡站的兩個隧道連接界面,並沒有扭上... 詳情
手機信號消失 滑翔傘男仍失蹤
【明報專訊】周日在大嶼山大東山玩滑翔傘失蹤的44歲鍾旭華,至昨日仍未尋回。他所屬的香港滑翔傘協會指出,搜救行動仍然繼續,惟鍾的電話信號已因手... 詳情
西九付款分判 唐英年稱迫不得已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總承建商新昌營造財困,西九管理局直接向分判商支付工程費用,管理局其後承認去年2月起逾一年間,共...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電器大王」、信興集團創辦人蒙民偉的幼女蒙珮兒聲稱,自2014年起遭一名男子以電話短訊及社交網站等,不斷騷擾並恐嚇她和母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