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死刑議題 法務部長蔡清祥:歷任政府逐步推動廢死

[2018.07.26]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死刑執行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圖)周三重申,執行死刑沒有時間表,執行必須極為審慎,目前法務部、最高檢察署有嚴格審核程序,會審慎執行。但蔡清祥說,政府的政策是有延續性的,從國民黨、民進黨執行時期,對外都逐步推動廢除死刑。蔡言語間帶給各界想像空間。

上任法務部長僅10天的蔡清祥,周三與媒體茶敘,讓媒體詢問法務部對死刑執行等議題的看法。

蔡清祥表示,死刑執行問題,有政策、法律及執行3個層面,首先在政策上,政府的政策是有延續性的,從國民黨、民進黨執行時期,對外都逐步推動廢除死刑;法律方面,只要是心神喪失、婦女懷孕就依法不能執行;另執行上須極為審慎,目前法務部、最高檢察署都有嚴格審核程序,會審慎執行。

有媒體問蔡個人對死刑的立場,蔡回答,他身為部長,不便發表個人意見,對死刑執行態度應綜合社會大眾、相關單位、法務部內幕僚等各方面意見。

有媒體提出某被害家屬強烈希望執行死刑,蔡清祥說,他很樂意與被害人家屬在犯罪被害人保護方面溝通、持續維護其權益,但執行死刑一事,目前仍由法務部幕僚及最高檢的審核機制,廣泛蒐集死刑制度、個案資料進行了解,並進行審核,因此執行死刑尚無定論,執行死刑沒有時間表。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