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俄倡接駁北海道 日欲拒還迎

[2018.07.26] 發表

除了庫頁島至俄羅斯本土的大橋,俄羅斯早前亦已提出興建連接庫頁島和日本北海道的大橋,如果兩條大橋的計劃都落實,日本將首次有陸路連接亞洲大陸,在物流甚至戰略上也有利國家利益。不過,由於俄日雙方理論上仍處於戰爭狀態,也在北方四島主權問題上談不攏,日本對俄方提出的建議可謂欲拒還迎。

去年9月,俄方在東方經濟論壇上首披露正與日本討論合作興建跨海大橋。按規劃,大橋總長約45公里,跨越宗谷海峽,初步計劃是公路鐵路兩用,旅客到時可乘搭列車從日本經庫頁島直達歐亞大陸。鑑於日俄歷史恩怨及領土爭議,俄羅斯提議合建跨國大橋被視為「橫跨歷史的橋樑」,也是和平象徵。《新聞週刊》評論稱,問題在於兩國理論上仍處於戰爭狀態,因為二戰結束後,日俄對北方四島的歸屬一直存在分歧,雙方二戰後只簽訂停火協議,迄今仍未正式締結和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9月回應俄方建議時曾說:「乘坐火車到海參崴固然是好,但兩國必須先加強互信,令所有計劃得以落實。」兩國官員隨後多次磋商,俄駐日大使加盧津上周三(18日)在接受俄羅斯傳媒採訪時稱,兩國仍在商討。

不過,日本基於戰略考慮,對與俄建立關係並不抗拒,安倍第二度掌權後就積極拉攏普京。日本也表明極希望取得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前眾議員鈴木宗男曾建議,不妨先建設庫頁島至北海道的油氣管道,然後再建跨國大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奧斯爾引爆德土猜忌矛盾
德國球星奧斯爾因在世界盃前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合照引起風波,延至周日宣布退出國家隊,事件反映身為德國最大少數族裔的土耳其裔族群在社會面臨的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