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30
    星期一

AI睇鞋認人 為馬拉松跑手速尋相 跑步愛好者研發 配對號碼布數字

[2018.07.30]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全球各地掀起舉辦馬拉松熱潮,而馬拉松已不再局限於運動性質,還會增添趣味及嘉年華氣氛。香港每年都會舉辦形形色色的馬拉松比賽,最具代表要數「渣馬」,每年都吸引各地運動員及數萬名香港市民參賽。這類大型比賽項目,自然會有大量照片,多數參加者都希望找回有自己的相片留念。面對數以萬計參賽者的相片,以既有方式需耗用數小時才能妥善處理,有初創公司研發程式,縮短尋找相片時間,令參賽者可享受即時分享的樂趣。

明報記者 黃琨

初創科技公司miro研發出名為RunnerTag的電腦程式,運用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和人工智能(AI),透過訓練電腦,識別比賽活動照片和影片中的參加者。被識別的數據自動在RunnerTag系統歸類及配對。該技術的運作建基於雲端技術,每張相片只需要3.6秒便可找到目標參加者,縮短尋找目標參加者相片的時間,提升搜尋效率。

網上輸入編號 即可下載分享照片

miro由Jamie Wilde和Taylor Host於2015年在港創立,當中Jamie擔任公司的首席技術官(CTO)。他攻讀電腦科學專業,在香港從事科技工作10年,更是跑步愛好者,對創業充滿熱誠。他認為香港人才來自五湖四海,而且經濟設施完善,是創業的不二之選。

在香港,政府及企業對創科公司的支持和扶持是吸引年輕人創業誘因之一。今年7月,Jamie代表公司參加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阿里巴巴諸神之戰全球創客大賽」香港站比賽並奪得冠軍,得到等值5萬美元阿里雲計算贊助,有機會參加8月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複賽,爭奪11月在杭州舉行的總決賽入場券。

在數碼年代,所有事物分享追求即時,只要延遲發布就可能會失去新鮮感及討論焦點。Jamie表示,RunnerTag把照片處理妥善後上載至網上平台,參加者只需輸入活動的參加編號搜尋,就可以即時下載、分享及電郵照片。

不辨識樣貌 免侵私隱

另外,RunnerTag並非使用人面辨識系統,而是透過參加者的號碼布數字及運動鞋品牌和款式來分析,再歸類個人相片檔案。Jamie憶述,當初教AI搜尋照片中的數字,訓練了幾十萬次才能準確辨識號碼。他提到,往後會繼續訓練RunnerTag辨識更多不同特徵,不過需時較長。

Jamie表示,透過解析編碼數字加上鞋款等數據,已能準確找到目標相片。公司之所以不採用人面辨識技術,是因為該技術關聯到私人數據,包括樣貌私隱。他說RunnerTag只需要精準的數據用作分析,不想攫取別人的私隱。

蒐跑鞋品牌數據 助分析市場

RunnerTag技術除了辨識參加者,透過蒐集健兒穿著運動鞋品牌的照片,可提供不同品牌的運動鞋在馬拉松賽事上使用的數據,以作市場調查。這項功能有利行業透過數據分析客戶對品牌甚至鞋款的偏好。Jamie提到,公司透過香港舉辦的馬拉松蒐集數據,如2017年舉辦的「永明閃耀人生跑」,發現港人較其他地區偏好穿著貴價運動鞋,反映香港廉價運動鞋的市場相對小。

更多港聞
房署前副署長 登全球舞台推綠建
【明報專訊】本港約六成溫室氣體排放來自建築物,推動綠色建築,就可紓緩氣候變化。房署前副署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馮宜萱早前獲委任為世界綠色建... 詳情
【明報專訊】社福界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人手短缺,理工大學2012年起,每逢雙數年開辦兩個學科的兩年全日制自資碩士課程,任何學系的學士畢業生...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司局長紀律部隊首長 齊赴結業禮 軍事營學員﹕想加入警隊
【明報專訊】點樣運用暑假,學生各有想法,一班中學生就選擇花15日參加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到軍營體驗解放軍生活,噚日就麜\]齔眺~禮。烈日當空下... 詳情
稱晚宴無關選舉 小麗邀請去籌款宴 馮檢基已讀不回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劉小麗近日廣邀各路民主派,出席佢創辦鵅u小麗民主教室」下周六(8月4日)巀w款晚宴。有意出戰立法會九龍西補選鴾p麗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