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前男護律政中心易燃液縱火 破產遭扣長俸 曾恐嚇燒死破產主任

[2018.08.01] 發表
本報取得中環律政中心案發後現場照片,地下遺下破碎的玻璃樽,地面有疑似是天拿水的液體。(讀者提供)
涉嫌在律政中心縱火的鄭根容(圖)為醫管局前男護士,曾因不忿被公務員事務局扣起長俸,去信恐嚇破產管理署及公務員事務局,被判感化。(資料圖片)
律政中心昨午3時許遭人企圖縱火,律政司長鄭若驊(圖)在黃昏6時許離開律政中心時未見異樣,無主動提起事件,乘車離開。(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辦公室所在地的中環下亞厘畢道律政中心,昨日發生有人持易燃液體到場縱火案件。下午3時許,一名醫管局前男護士手持盛有易燃液體的玻璃樽到達中心,並搭電梯到6樓的「民事訴訟組」辦公室樓層,甫到場便在大堂叫囂,並投擲玻璃樽及點火,職員及保安大驚,隨即撲滅燃起的小量火種及報警。警方到場制服拘捕疑犯將他送院,案件列作企圖縱火。

據了解,疑犯為七旬醫管局前男護士鄭根容,他曾涉多宗不滿政府的紛爭,在2008年電郵公務員事務局,揚言縱火;同年又向兩名破產管理主任發匿名信,提及入境處大樓縱火案(2000年發生,釀成兩死)及聲言要燒死二人。

被捕時身藏「以死鳴冤」字條

現場消息稱,疑犯被捕時身上藏有字條,上面寫有「以死鳴冤」字眼。有立法會議員指關注律政中心的保安安排(見另稿)。律政司發言人表示,當局將會審視有關保安情?,再作跟進。縱火案後,律政司長鄭若驊於黃昏6時離開律政中心,未有提及事件。

保安見形?可疑 尾隨上樓

現場為中環下亞厘畢道18號,前身為政府總部、現改建為律政中心的大樓,鄭若驊辦公室位於5樓。警方初步調查發現,疑犯到中心地下等候升降機時,保安見他形?可疑,於是尾隨他上樓,未料該男子到達東座6樓大堂後突然大叫,將手持的玻璃瓶擲向接待處,企圖點火,地上有小量物料被點?,其間疑犯語無倫次,聲稱涉及一宗民事索償。現場一名28歲男職員報案,警員接報到場制服疑犯,送律敦治醫院治理。

警方初步相信事件有可疑,拘捕一名74歲姓鄭男子,案件列作企圖縱火案,交由中區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跟進。資料顯示,疑犯為醫管局前男護士鄭根容,他1999年退休後,妻子沒有收入、子女仍在學,以每月1.3萬元長俸支撐生計,惟鄭沉迷賭博欠債40萬元,終於2003年5月申請破產,公務員事務局其後扣起長俸。

鄭疑與部門交涉後不滿,於2008年2月電郵公務員事務局,揚言縱火及恐嚇「有人要入土浩園」,又特別提到時任公務員事務局長俞宗怡及破產管理署署長區敬樂;同月鄭向兩名破產管理主任發匿名信,提及入境處大樓縱火案及聲言要燒死二人。

鄭其後承認3項刑事恐嚇罪,裁判官鑑於被告曾是公職人員,應明白被恐嚇的公職人員只是盡忠職守,但考慮到其困境,故輕判感化令1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升勢猛於樓價 細單位租金升幅6年新高
【明報專訊】本港樓價持續攀升,令市民難以上車,加上政府連串辣招影響租盤數量下降,細單位租金在6月份急升1.9%,創過去6年以來同類單位租金最... 詳情
【明報專訊】樓價續升,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6月份私樓樓價指數報389.4點,按月上升1.6%,並連升27個月共43%;若對比去年6月的336.... 詳情
君傲灣分租56呎睡房 呎租125元
【明報專訊】踏入暑期租賃旺季,市場上分租房間亦獲高價承租。將軍澳君傲灣一個實用670方呎3房單位,其中一間面積約56方呎的睡房,新近以月租7... 詳情
疑犯驅車撞警 反黑沙展轟兩槍
【明報專訊】屯門昨晚發生警員開槍案。屯門警區反黑組昨晚執勤期間,在置樂花園對開埋伏監視時,目擊一名男子用磚擲向停泊上址一輛運菜貨車。探員欲上... 詳情
警今起全港突擊拍片捉交通違例  針對阻塞試行半年 不滿票控可要求睇片
【明報專訊】本港塞車向來嚴重,為加強打擊阻塞交通的違例行為,警方今起將推出為期半年的試驗計劃,警員將以手提攝錄機,不定時突擊在交通黑點攝錄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