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應對貿戰衝擊 中央提經濟六穩
專家:貨幣政策將相對放寬

[2018.08.01] 發表
中央政治局昨舉行會議,部署下半年的工作;會議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圖為昨午習近平組織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 (電視畫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召日開會議,認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解決。會議指出,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這「六穩」,同時對下半年工作提出6點要求,當中包括「堅決遏制房價上漲」,與過往的「堅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有明顯區別。專家認為會議的核心是應對中美貿易戰,在政策上轉向,貨幣政策及經濟政策將相對放寬。 明報記者

過往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政治局會議,一般在7月中下旬舉行,去年就在7月24日召開,今年由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續出訪10日,故延至月底召開。而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上周分別在西藏、福建、黑龍江調研,亦是為了解地方情?。新華社報道,昨日的政治局會議認為,上半年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但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不過,報道中沒有提到如2014年般「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意味高層意識到壓力,但情?沒有當年那麼嚴重。

遏制樓價升勢 語氣較以往強硬

會議還對未來工作提出了多項要求(見表),指出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是長期以來堅持的基調,但是重提「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再加了一句「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求」,重點有所轉移;在房地產方面,則提到「堅決遏制房價上漲」,比過往的「堅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語氣更硬。

不過,內地專家對會議內容有不同看法。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易憲容對本報表示,今次會議的核心問題是「應對中美貿易戰,政策上轉向,貨幣政策及經濟政策放寬」。對於一改過往「遏制房價高速上漲」的說法,提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以顯示決心,易憲容認為,「如香港一樣,不切入要害,沒有效果,玩玩而已」。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亦稱,目前中國經濟問題突出,下行壓力極大,雖說今次會議強調「穩」字,但很多情?正在發生變化,如貨幣政策;大批流動資金也必然會流入樓市,到時只會「愈遏止上漲得愈快」。他認為強調「改革創新」,主要是應對中美貿易戰,「畢竟起因就是中國開放不夠,創新不足」。

外媒指中美或重啟談判

此外,會議還審議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另據彭博社昨晚報道,中美可能重啟貿易談判,美國財長梅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的助手正在私下接觸,但談判時間、內容均未確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彭博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美國特朗普政府計劃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由之前建議的10%,大幅提高至25%... 詳情
【明報專訊】繼周日(7月29日)四川西昌?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第33、34顆北斗導航?星後,山西太原?星發射中心周二(7月31日)以長征四號乙... 詳情
退役軍人部談老兵示威:防範別有用心者利用
【明報專訊】今日是解放軍建軍91周年,面對近日各地爆發多宗退役軍人抗爭事件,退役軍人事務部昨日坦言面臨不少矛盾問題,反對退役軍人用「極端方式... 詳情
【明報專訊】掌管網絡審查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簡稱中央網信辦)出現高層調動,中央網信辦周二(7月31日)召開幹部大會,中央組織... 詳情
國家藥監局:武漢生物疫苗問題屬偶發
【明報專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昨日在介紹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武漢生物)百白破疫苗情?時指出,武漢生物該批次疫苗效價不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