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1
    星期三

京報刊文指明星天價百害無利 憂誘惑青年誤入歧途

[2018.08.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5個部門(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近日發布通知,要求處理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約」、偷稅逃稅等問題,透過控制不合理片酬,執行依法納稅,促進影視行業健康發展。《北京日報》今日刊登文章談及有關問題,筆者批評天價明星會影響社會和諧安定,擾亂人民思想,百害而無利。

文章提到,早前有爆料指某內地女星工作3至4日便獲6000萬元片酬,雖未能確定數字真偽,但明星『畸高片酬』的現象令人驚心。《北京晨報》本月初在『互動話題』專欄刊登了一則退休工人的來信,內文稱:「養老金上調得民心,金額調升後人均每月增長210元,達到平均近4000元。」換句話說,一個月有4000元,一年則約有5萬元,而天價明星一次片酬為6000萬元,是工人1200年退休金的總和。筆者質疑,不同行業之間的市民收入有如此差距是福還是禍,亦指大眾應鄭重思考。

筆者指出天價明星的兩大問題。第一,天價明星會影響國家穩定及社會和諧。第二,其現象會衝擊主流價值觀,擾亂了人民思想。筆者指出:「天價片酬、『陰陽合約』、偷稅逃稅等問題不僅增加影視節目製作成本,更影響作品的整體品質,破壞影視行業健康發展;加上助長拜金主義,誤導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會價值觀念,因此必須採取有效措施處理。這涉及思想誤導,擾亂社會風氣,顛倒人生價值,危害青少年。」

筆者解釋,中國普遍認為青少年應「為中華崛起而讀書」,並希望他們志存高遠,為民族未來奮鬥,所以天價明星是錯誤的模範例子,誘惑青年人脫離正道,誤入歧途。筆者認為,如果整個社會風氣是全民追星、全民拜金,那社會也會很快墮落,阻礙民族的發展。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追捕的內地商人郭文貴(圖),其盤古公司旗下位於北京的41個豪宅單位將於下月31日被法院拍賣。該些拍賣單... 詳情
【明報專訊】揭露日軍慰安婦制度暴行的電影《大寒》今年初在內地上映,故事以山西盂縣慰安婦曹黑毛的經歷作藍本。 昨日凌晨,該電影官微發文稱... 詳情
【明報專訊】青海熱門旅遊勝地、有「天空之鏡」美譽的茶卡鹽湖,近日被人拍到景區變成「垃圾場」,遍地皆是遊客進入鹽湖內所穿的塑膠鞋套。景區工作人... 詳情
【明報專訊】貴州第一名山、西南地區著名佛教名山梵淨山,本月初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後,隨即成為旅遊熱門之選。踏入暑假旅遊旺季,梵...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沙魚鎮一名六旬老翁,日前因吐血到鎮衛生院求診,院方為他「吊鹽水」治療。其後老翁情況惡化,家人將他轉到另一醫院,該院護士發現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