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2
    星期四

中國將在外交領域引入AI

[2018.08.02]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有消息指中國正在研發專門用來分析國際形勢的人工智能(AI)模型。有俄媒引述專家認為,這將賦予中國外交官相比於其他國家的巨大優勢,但最終還是會由人類作決定。

據《南華早報》早前報道,中國外交部受訪時證實,中國正研發專門用來分析國際形勢變化的AI模型,為中國外交官預測國際關係和國際局勢的發展趨勢提供一臂之力。

對此,俄羅斯《獨立報》報道指,外交就像下象棋或打撲克,「一個國家走一步,另一國作出反應」。中國外交部以此為出發點,交給學者製造機器的項目,開發的機器可快速分析衛星和使館工作人員獲取的信息。這些機器將提出最佳解決方案,尤其在出現國際危機時。

報道引述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羅曼諾夫(Alexander Romanov)說,由於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雄心,《南華早報》的報道令人感興趣。

專家:將賦予中國外交官巨大優勢

關於中國在外交中應用人工智能的消息還沒有具體細節。羅曼諾夫認為,報道談到某種「連接大數據庫的非常龐大的分析系統」。首先,系統能夠挑選必要信息,其次,系統可能正在制定某種算法,根據公開報道中出現的某種關鍵字嘗試分析並確定世界的社會趨勢。

他強調,中國的電腦技術員未必會透露這個系統如何運作。要知道如果它存在,將賦予中國外交官相比於其他國家的巨大優勢。不過,中國在外交上的最終決定將依然由人類來作,而不是機器。

更多中國要聞
華防長海軍司令擬年內訪美
【明報專訊】當地時間7月30日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國防武官張力在使館舉行招待會,慶祝解放軍建軍91周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席並發表主旨講話... 詳情
中國首獲邀參與澳洲海上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中國和澳洲雙邊關係近年變冷,但澳洲近日首次邀請中國海軍於下月參與澳洲北海岸的聯合軍事演習,被視為有意改善兩國關係的積極信號。 ... 詳情
600軍營對外開放 促軍民融合
【明報專訊】8月1日是中國解放軍建軍91周年,新華社報道,國家國防教育辦公室表示,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營開放辦法》,今年全軍首批共遴選確定... 詳情
中央軍委發布兩文件 劍指軍內腐敗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軍委日前接連發布於今日建軍節(8月1日)起實行的《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文件,兩份文件均... 詳情
首賽告捷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展實力
【明報專訊】7月30日,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障礙賽在中國泉州石獅賽區展開。伊朗、俄羅斯、蘇丹、委內瑞拉、中國5個國家共13個陸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