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4
    星期六

美卿晤馬哈蒂爾推印太戰略

[2018.08.04]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昨到訪馬來西亞,跟大馬首相馬哈蒂爾會面。(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展開為期5日的東南亞之旅,昨日在馬來西亞會見首相馬哈蒂爾,是後者重回相位後華府最高級官員拜訪,相信是推銷由華府主導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戰略。適逢大馬近月叫停多項與中方有關的「一帶一路」項目,蓬佩奧本周初亦宣布在印太投資逾1.13億美元促進地區貿易和互聯互通,他此行備受注目。

中美角力 東盟政要憂被迫歸邊

馬哈蒂爾早上在布城首相署接待蓬佩奧,同場者包括大馬防長莫哈末沙布和副外長瑪祖基,以及美國駐馬國大使雷荷花。雙方會談約半小時,大馬外交部其後發聲明,指蓬佩奧這次到訪提供大好機會予美、馬兩國商討一連串涉及共同利益的雙邊、地區和國際議題。

蓬佩奧隨後轉往新加坡,參與東盟外長會議。在關鍵的南海問題上,東盟前日宣布跟中國就「南海行為準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達成一致,新加坡外長維文稱,這是作為未來談判基礎的活文件。

外交關係委員會東南亞高級研究員庫蘭齊克(Joshua Kurlantzick)表示,部分東盟政要憂慮美國會迫使區內各國公開在華府和北京之間選邊站。

學者﹕澳洲將成「自由開放」關鍵

蓬佩奧的印太基建投資倡議,金額遠遜「一帶一路」的承諾,效果成疑。但研究中美經濟的悉尼大學學者巴博內斯(Salvatore Babones)在《國家利益》網站撰文,認為蓬佩奧的地區外交攻勢最重要一環,是專注於推動私人企業投資,而非北京方式般由國家領導和推動。

巴博內斯質疑,中國是唯一希望印太區「封閉」的國家,在地區關鍵的南海推動軍事化,華府介入至為重要,鑑於美軍難以正式駐守東南亞各國,他認為澳洲將是維持印太「自由和開放」的安全關鍵。(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候任總統反暴力論壇前夕 墨國11人被殺疑涉黑幫
【明報專訊】墨西哥黑幫猖獗,總統當選人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已規劃好要走訪邊境城市華瑞茲城,參加... 詳情
佛州紅潮持續9個月 過千海洋生物死亡
佛羅里達州出現紅潮,已經持續9個月,累積過千條魚、鰻及海龜死亡,清潔人員難以清理這些大量死亡的海洋生物,亦未知紅潮會持續多久。 佛羅里... 詳情
法國新例禁街頭性騷擾 對女性吹口哨罰750歐元
法國國會最近通過新法例,任何市民往後若在公眾場合對女性吹口哨、言語性騷擾或纏擾等,都屬違法,最高罰款750歐元,9月正式生效。 法國兩... 詳情
在韓國以替社會弱勢社群爭取利益享譽多年的民主進步派資深國會議員魯會燦,上周一(7月23日)因身涉非法收取政治捐款調查而跳樓身亡,震撼政壇並令... 詳情
好人當賊辦 枉死警槍下
美國一些州份容許民眾自衛殺人,一宗因為停車糾紛引發的佛州死亡槍擊,讓開槍自保的「不退讓法則」(stand your ground law)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