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5
    星期日

推動家教 家長倡開外傭教仔班 教統會研高官跨部門處理

[2018.08.05] 發表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蘇婉儀(左起)、教統會主席兼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昨出席公眾諮詢會。雷添良說,將研究是否需要由更高層次的官員領導跨部門小組處理家庭教育,料明年首季向教育局交意見。(植敏欣攝)

【明報專訊】教育統籌委員會成立的「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上月發諮詢文件,建議推行家長教育,助兒童快樂成長。專責小組昨舉行第二場公眾諮詢會,有社工提出要推行整個家庭的教育,不能單靠教育局,而是要跨部門處理,有家長亦盼為較多時間照顧孩子的外傭提供育兒課程。教統會主席兼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說,將研究是否需要由更高層次官員領導跨部門小組處理家庭教育,料明年首季向教育局交意見。

社工:非教育局可完成

昨日的公眾諮詢會不足20人出席,當中不少是社工。從事家長教育20多年的李慧蘭說,在現行機制下設家長教育,由誰去做、人手分配如何等問題都未釐清,而家長教育愈早做愈好,例如父母生孩子後,最先接觸的是衛生署母嬰健康院,衛生署是否可在此時灌輸「什麼是做父母」的概念。她又說,與其花大量金錢推動大型「快樂孩子運動」,不如花錢為家長多辦課程。

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高級主任植翠珊說,要做家長教育,甚至是家庭整全教育,非一個政策局可完成,而現時未看到除教育局外,其他政策局有何角色。她說,不少基層家庭都由祖父母擔當育兒角色,暫未看到現行諮詢如何收集到他們的意見。

倡家長半日假上課學教仔

另有從事家長教育的人稱,家長教育要多方合作,例如在職父母難照顧子女,也難參與活動,建議政府從職場入手,而政府身為最大僱主,可提供半日「職員發展日」(staff development leave)供父母上課,同時鼓勵其他公司效法,另可考慮教育家庭傭工,整個家庭一起合作。

雷添良說,推動大型運動價錢是昂貴的,但若是政府有心營造社會氛圍,有必要推行「快樂孩子運動」,甚至可能要推行「快樂家長運動」,因為「沒有快樂家長,就沒有快樂孩子」。

至於參與者其他意見,雷說小組持開放態度,會研究如何整合不同部門做好些,以及是否需要由更高層次官員領導跨部門小組處理家庭教育等問題,下月公眾諮詢完結後,小組將開會檢視所有意見,年底撰寫報告,料明年首季向教育局交意見。

坊間有外傭課程 長期爆滿

此外,本報昨在「國際嬰兒、兒童用品博覽」中發現坊間已有以外傭為對象的課程,教授唱兒歌和說故事技巧,亦會講述如何教育小孩的行為和品德。課程負責人稱,外傭家庭教師計劃推出約兩個月,反應踴躍,每班名額都爆滿,既有僱主為家中外傭報名,亦有外傭自費學習,現每周有兩班,每班30人,4堂學費800元。

家長:倘學校態度不變「好矛盾」

育有4歲女兒和1歲兒子的童女士說,在職媽媽與小孩相處時間較少,「小朋友多接觸外傭姐姐,應該會多跟外傭姐姐一套,而不一定隨我」,故認為家中女傭也要多上課學習教育小孩。她又說,現時坊間資訊太多,若政府能推出課程是好事。她指身邊環境對家長過分緊張,小孩也有影響,學校要求小朋友多學習才能,家長要煩惱是否應該跟從,如一方面政府籲家長輕鬆,但學校態度不變,會令家長「好矛盾」。

育有一歲多女兒的全職媽媽林小姐說有興趣參與家長教育課程,期望政府多宣傳,讓其他家長也能以輕鬆的心態教育子女,減少家長間的催谷心態。

更多港聞
歐綠保每日除舊500宗 黃錦星指可應付
【明報專訊】「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本月起實施,零售商須為消費者安排持牌回收商免費「除舊」(送走舊電器),惟實際操作惹來不少...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有第6個站被揭沉降。港鐵昨日證實,位於屯門的輕鐵石排站附近出現輕微沉降,強調幅度未達20毫米指標,但未有公布實際沉降幅度。最... 詳情
吳靄儀:政治問題不能靠覆核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大律師吳靄儀昨日出席一個以「法治危機」為主題的座談會,提到近年部分港人歸咎無力感,依賴議員或他人提出司法覆核...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曾派代表接觸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希望該會月中一場午餐會,取消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環節,...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年初曾在民主派就九龍西議席補選初選時,稱該次參選是「最後一擊」,惟他昨被問到會否參加11月舉行的立法會九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