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九寨溝震後一年 舊景點現新貌

[2018.08.09] 發表
2017年8月:諾日朗瀑布是中國最大型鈣化瀑布之一,去年地震後瀑布出現斷流及裂縫。
2018年8月:專家需以人工填補鈣華體(碳酸鈣沉澱物),回復昔日涓涓流水的原貌。
九寨溝景區不少道路、山坡因去年地震損牷C圖為8月1日地盤工人在搭棚架維修。(新華社)

【明報專訊】昨為四川九寨溝地震一周年,受損景點逐漸恢復,諾日朗瀑布等重新開放。九寨溝管理局指出,世界自然遺產遭遇嚴重災害後能夠恢復及保護,全球沒有先例,當局仍需處理景區內數十個地質災害隱患,預計8月底完工。

五花海自然變清 諾日朗人工修復

去年8月8月九寨溝發生黎克特制7級地震,著名景點五花海、火花海、諾日朗瀑布等嚴重受損。新華社報道,1年間,景點保護和恢復工作陸續完成,五花海海水由災後渾濁不清的湖水,回復以往的清澈碧藍。

九寨溝管理局科研處處長杜傑表示,九寨溝地屬喀斯特地貌,高達85.5%的森林覆蓋率使九寨溝的水能得到充分涵養和淨化,又指九寨溝有自我淨化、復原功能,水會經森林、地下河和湖泊3層過濾,五花海湖水正來自地下河。

除自我修復之外,九寨溝需要人工修復,諾日朗瀑布在地震中出現了長達16.5米的裂縫,瀑布斷流,專家其後利用鈣華體修補裂縫,回復瀑布原貌。

杜傑稱,世界自然遺產遭遇嚴重自然災害後自我復原及作維修保護,目前沒任何先例,九寨溝是首例。九寨溝縣環境保護和林業局表示,當局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等原則修復,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方法。

火花海變溪 決堤形成新瀑布

除了舊景點重新開放外,九寨溝地震期間亦形成新景點,杜傑指出,火花海景區在地震時決堤,湖水傾瀉至下游的雙龍海,形成高8.4米、長85米「雙龍海瀑布」,但火花海只剩下一條溪流。九寨溝管理局科研處高級工程師朱忠福指出,火花海湖水乾涸,湖中豐富鈣華體長期暴露空氣中,或導致溯源侵蝕——河流侵蝕情G向源頭蔓延。朱忠福表示,現時利用裂縫監測儀等方法評估火花海,力保九寨溝整體安全。

89地質隱患料月底完成處理

當局表示現時景區內有89個地質災害隱患需要處理,目前已完成25個,預計8月底全部完成,但需待安全評估才判斷全面開放時間。

更多中國要聞
多元化避暑遊 「北上南下」「火爐城市」出遊需求最旺
【明報專訊】持續的高溫天氣帶熱了「避暑航班」,讓暑期檔旅遊成為消費新寵,催生避暑經濟。 日前,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2018中國避暑旅... 詳情
暑期親子遊 家長捨得掏腰包
【明報專訊】進入8月,各大旅遊機構也加速了衝刺的步伐,爭取在暑期旅遊市場這塊大蛋糕上繼續搶佔剩餘的分額。夏令營、樂園遊、科普遊、名校遊……名... 詳情
居民消費榜出爐 上海人最能花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省分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天津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排名前三。其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 詳情
中國產問題疫苗 部分已銷往國外
【明報專訊】中國公司生產的假疫苗部分已經銷售到國外,受害者很可能還包括其他國家的接種兒童。 新華社說,中國負責調查假疫苗的中國國務院調...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前遼寧瀋陽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黑龍江佳木斯市近日亦驚傳有大量羊隻不自然死亡。樺南縣政府在8日發通報證實,經疾控中心確認,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