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09
    星期四

沙特拋售行動升級 影響穀物出口

[2018.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在沙特阿拉伯與加拿大關係交惡後,沙特指示資產管理機構拋售加拿大股票、債券及現金,加幣已應聲下跌。而經濟專家亦稱,隨沙特的行動繼續升級,加拿大企業不要期待任何迅速的解決方案。

《金融時報》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話稱,沙特央行和國家退休基金都向海外資產管理者發出指示,「不惜代價」拋售手頭持有的加拿大股票、債券和現金。TD Wealth副總裁及顧問庫里(Michael Currie)說,沙特估計持有大約100億到250億元的加拿大貨幣(相關新聞刊B2版)。

報道出街前一天,多倫多股市因不知名國際經紀商大肆拋售報跌逾100點,儘管全球其他股市都上漲。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此前對沙特逮捕和拘禁一名女性維權人士表示關注,觸發沙特開始採取報復行動。

加拿大穀物業界聯會(Cereals Canada)主席達爾(Cam Dahl)表示,加拿大向沙特的穀物出口已經受到衝擊,「我們收到沙特穀物機構通知,有關未來的合約,他們不再從加拿大採購。」他說,大約7%的加拿大大麥作物出口沙特,小麥出口份額較低。

多倫多大學芒克國際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創立總監斯坦(Janice Stein)說,沙特的強烈反應來自它對加拿大就150億元輕型裝甲軍車合約爭議的辯論,及對這個商業關係缺少關注的失望所致。斯坦說﹕「他們期盼這個關係受到重視,從他們的角度,對其人權紀錄的公開批評,不符合與他們發展關係的做法。」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卡梅爾(Ayham Kamel)本周說,這個爭議是沙特在宣示,它不再按照舊規則行事,不會再無視批評之聲。

他說,沙特可能施加更大壓力,並不尋求快速解決方案,「沙特和加拿大不太可能迅速解決這個危機。利雅德尚未使用全部經濟手段,但它暗示它可能會採取額外行動。」

在沙特有龐大業務的SNC-Lavalin發聲明說,它重視與沙特關係,但拒絕進一步評論。與沙特國有礦業公司(Saudi Arabian Mining Co.)建有合資企業的Barrick Gold說,期盼與對方加深合作。斯坦說,此事引發的商業和財務影響,意味加拿大未來必須要辯論發表人權評論的成本。

更多要聞二
全省多校受牽連  卑大280沙特留學生月底前退學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與本國的外交風波未有緩和[象,沙特早前更下令撤走全部在加拿大的沙特留學生。卑詩大學(UBC)指該校有約280名沙特留學... 詳情
溫東獨立屋奪命火查屬意外 消防滅火後始知屋內或有人
【明報專訊】溫東前日發生導致一人死亡的二級住宅火災,消防人員經過調查後,昨日證實起火原因為意外。然而,未有透露更多細節,亦未有披露更多關於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