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家長控訴港大醫學院「搬龍門」

[2018.08.10]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曾承諾取錄至少75%聯招生,不過在18/19學年,聯招生比例突然跌至49%。有應屆文憑試(DSE)家長控訴港大突然「搬龍門」,稱事前不知該系75%聯招生比例有變,故未及調整選科策略,她考獲最佳6科36分成績的女兒,最終在大學聯招(JUPAS)學位落空;她又批評港大側重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的學生,不利考DSE的本地生。港大醫學院至今仍拒就聯招生比例事宜回應。

女兒6科36分 不獲取錄

本報昨收到家長陳女士的投訴,稱其女兒在DSE考獲最佳6科36分,但最終不獲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取錄。陳女士稱,衡量過今年尖子人數下降,且信任港大醫科取錄75%聯招生,認為女兒有機會獲取錄,因此將該科放聯招首位(A1),豈料在放榜當天(6日)獲知「No Offer(未獲派學位)」。

過去3年赴簡介會

均稱75%收聯招生

陳女士憶述過去3年出席港大醫科收生簡介會,校方回應家長查詢時,均強調聯招生取錄額為至少75%,批評港大今年突然改變「遊戲規則」,令她大失預算,「如果校方一早明言聯招生名額只有50%,選科時會相對保守」。陳女士又哭訴女兒醫生夢碎,她亦為此相當自責,批評校方偏幫海外公開試,「連本地的大學都不支持DSE制度,不如『摺驉z個試」。

翻查資料,港大醫科17/18年新生入學最佳6科成績中位數為39分;校方早前公布18/19年入學中位數成績不變,而最低收生分數為37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馮偉華認為,港大醫科突然大改取錄聯招生比例,有違之前所言,做法不理想,「學生知道聯招及非聯招學額分佈,有助他們選科,大學事前應要公布」。他又表示大學聯招派位機制有很多不穩定因數,考生人數、報讀者面試表現等都會左右結果,分數邊緣者需更慎重考慮。

教資會︰可自行定收生準則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回覆查詢時表示,在公平和擇優而取的原則下,每所大學皆就不同課程自行制訂收生政策和標準,用以評核學生通過聯招或非聯招途徑遞交的申請,政府或教資會沒有預設比例。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昨說,中大醫學院今年聯招收生達65%以上,他稱沒就收生比例設限,強調所有學生都是「香港人的子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銀行櫃台女職員去年5月在巴士上被六旬婦要求移開霸佔座位的背包,二人遂起爭執。銀行職員下車時推倒六旬婦,逃走時更狂踢落車追截她的巴... 詳情
陳浩天演講 梁家榮禁港台直播 工會:違常態一錘定音 有干預之虞
【明報專訊】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下周二將於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發表演講,廣播處長梁家榮昨在港台例行編審會議上,指示新聞部不可直播或轉... 詳情
楊立門撰政治小說  寫京官普選算盤
【明報專訊】2017年香港舉行「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中央屬意的建制派候選人與得泛民和本土派支持的對手對決;中央官員坐鎮深圳,不時召見建制...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南海北部的低壓區昨午增強為熱帶低氣壓,並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天文台昨午5時15分發出1號戒備信號,估計今日日出前發出3號... 詳情
工程教授指DSE生數理基礎遜舊制  礙銜接大學 城大改夏令營彌補
【明報專訊】負責籌劃夏令營的城大電子工程系教授鍾樹鴻有20多年大學教學經驗,他發現近年的DSE文憑試畢業生的數理基礎能力不及以前高級程度會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