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工程教授指DSE生數理基礎遜舊制 礙銜接大學 城大改夏令營彌補

[2018.08.10] 發表
沙田蘇浙公學學生鄒鈞堯(左)與聖若瑟書院學生陳卓延(右)對編程感興趣,他們在夏令營中結識後組成一隊,一同設計操控魚氣球的程式。他們認為,夏令營能讓他們即場應用從理論中所學知識,相當有滿足感。(林穎茵攝)
魚氣球下裝設一組螺旋槳和電路板,學生需自行接上配件,如藍牙信號發射器、處理器及連接線路,而不同的程式設計則令魚氣球的飄浮速度、流暢度、方向有不同效果,做到全面操控。(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負責籌劃夏令營的城大電子工程系教授鍾樹鴻有20多年大學教學經驗,他發現近年的DSE文憑試畢業生的數理基礎能力不及以前高級程度會考(A-Level)畢業生,升讀大學後的課程銜接未及以往順利。然而,創科發展一日千里,社會需要愈來愈多相關人才。因此去年,他調整學系舉辦的年度夏令營活動內容,以往只接受大學生參與,改動後高中生也有機會參加,學生可動手學習,又有公司參觀及交流活動,提早提升他們對電子工程的興趣。鍾樹鴻表示,去年的夏令營設計模型車程式,參加的高中生只有約20人,今年換成操控會飛的氣球後急增至逾70人,盼學生明白電子工程不止是對蚢q腦,亦與人息息相關。

學編程組裝飄浮魚

兩星期的夏令營中,高中生有機會學習使用編程工具Arduino,完成2堂基本課堂後,學生須組隊為設在魚氣球下的電路板裝上不同配件,如藍牙、CPU及接駁線路等,並設計操控程式。夏令營尾聲時,他們以自己的製成品進行幾場比賽,鬥速度,亦鬥操控技巧。

來自沙田蘇浙公學的鄒鈞堯由學校教師介紹參加夏令營,即將升中五的他說,高中沒有編程課程,初中才有,但他曾向老師表示十分感興趣,因而參加是次夏令營,活動讓他體驗電子工程的應用知識,加深他對編程的了解。與鄒鈞堯一組的陳卓延來自聖若瑟書院,即將升中六,他表示自己選修資訊科技的軟件開發部分,但學校課程茩垓z論,沒有應用層面,而夏令營則有大量時間做實驗,可以自由發揮,並稱有意於未來升讀電子工程相關課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報道,粵港澳三地正籌建中華白海豚粵港澳保護聯盟(下稱聯盟),加強各保護組織間的合作,以推動中華白海豚保護事業發展。 ...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男生前年在球場相遇一名9歲的小學學弟後,半年間兩度帶學弟返其住所和住所會所的男廁,要求對方為他手淫,其中一次更要求對方吞下... 詳情
《葉問3》製片人欠租 遭入稟申破產
【明報專訊】電影《葉問3》製片人、上市公司十方控股(1831)前董事兼主席施建祥(圖),去年遭長實主席李澤鉅出任董事的投資公司追討壽山村道3... 詳情
【明報專訊】英籍銀行高層2014年在灣仔嘉薈軒寓所,5天內先後割喉虐殺兩名印尼女子,前年被裁定兩項謀殺罪成,判囚終身。銀行家不服定罪,早前向... 詳情
【明報專訊】電梯技工前年2月於長沙灣房協「喜漾」地盤的升降機槽底,安裝升降機對重鉈的安全網期間,升降機突然上升,對重鉈(蠉恣^相應墜下,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