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140萬國民曾坐大麻司機車
服大麻兼飲酒司機可判囚10年

[2018.08.10] 發表
不少加人開車前2小時吸食大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一項調查顯示﹐有140萬名(佔全國人口5%)加人報稱﹐曾乘坐吸食了大麻的司機所駕駛的汽車。這些司機開車前2小時才剛吸食大麻。

此外﹐每7名持有駕駛執照的大麻吸食者中便有一人承認﹐在過去3個月中﹐至少一次於吸食大麻後2小時內駕駛。而吸食大麻後駕車的男性較女性多2倍。

年屆15至24歲的年輕人﹐他們不介意乘坐涉嫌藥駕人士的汽車﹐較24歲以上的人多一倍。這類年輕乘客大部分本身也吸食大麻。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最新統計數據證明﹐吸食大麻後駕駛的情況早已普遍存在﹐與聯邦政府推行大麻合法化無關﹐而且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關法例生效後﹐藥駕個案會大幅增加。

但無論如何﹐聯邦政府也為大麻合法化做準備﹐在社交媒體上發動宣傳攻勢﹐警告年青年藥駕的禍害及可能面對的嚴重刑責。葛代爾強調﹐社區宣傳屬長遠計劃﹐而並非只用來配合新法推行。

杜魯多政府推出的休閒用大麻合法化於今年10月17日生效。加拿大統計局開始進行季度性的全國調查。

第二季度的資料顯示﹐全國有460萬人(近16%)年齡在15歲或以上的加人報稱﹐在過去3個月內曾服食大麻﹐結果與對上一季相若。

另有82%的受訪者稱﹐一旦休閒用大麻合法化後﹐他們增加大麻吸食量的可能性不大。這比例與對上一季亦沒有大分別。

聯邦政府針對藥駕問題已通過連串法例﹐包括容許執法人員向懷疑藥駕人士抽取唾液樣本。如樣本的測試結果呈陽性﹐執法人員便可進一步為涉事司機進行抽血測試﹐決定當事人是否違法。

如果發現司機體內每毫升血液中含有2至5納克(nanograms)大麻的話﹐最高可被判罰1,000元﹔如每毫升血液有超過5納克大麻﹐又或同時吸食大麻及飲酒﹐涉事者則可能被判囚。一旦罪成﹐嚴重者可面對10年監禁。

更多加國新聞三
子女服大麻 家長宜教不宜管 過分苛責激發叛逆心理反累事
【明報專訊】加拿大今年10月17日起大麻合法化,令不少華裔家長深感擔憂的是,在大麻合法化的情況下,應如何採取對子女開展教育,確保青少年遠離大... 詳情
7萬元高級攝錄機失竊 北溫警發圖尋感興趣男子
【明報專訊】一台價值7萬元的高級攝錄機在北溫店舖中被竊,北溫騎警發圖尋找當時在店內的一名男子。 騎警指,案發於7月31日(周二)北溫E... 詳情
阿市車房爆炸  8人逃生1亡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市警公布,昨日下午4時18分接報指,市內Ponderosa街3300號路段一房屋的車房爆炸,緊急服務人員到場時,該房屋已... 詳情
素里兇殺案 警尋涉案吉普車
【明報專訊】卑詩騎警的省整合兇殺調查組(IHIT)正調查一宗於8月6日素里一城市屋外發生的兇殺案。該案中,一男傷者獲送院,但另一名後來抵達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