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5
    星期三

本地登革熱1日4宗 衛署:不尋常 患者居葵涌黃大仙長洲 專家:或多源頭擴散

[2018.08.15] 發表
本港昨確診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17歲男患者在潛伏期內,幾乎每日到晒草灣遊樂場打棒球。遊樂場附近的油塘監測點錄得蚊患嚴重,該區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上月指數達45.1%,遠超20%的警戒線,更是食環署暫時所得數據中全港蚊患最嚴重的區域。(鄧宗弘攝)
本港昨一日內確診4宗本地登革熱,首名患者在潛伏期幾乎每日都到晒草灣遊樂場打棒球,該遊樂場內有太陽能驅蚊機。(鄧宗弘攝)
一名登革熱患者居於葵涌房協夾屋浩景臺,房協昨在屋苑內張貼通告公布確診消息,表示未來兩周每日會展開大型蚊霧滅蚊。(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不尋常地首度在一日內確診4宗本地登革熱,首名患者是17歲男子,其餘3人是七八十歲的長期病患者,各人住處分別位於葵青、黃大仙及長洲,並分別在潛伏期到過球場、獅子山公園及清水灣泳灘,有人入住瑪嘉烈醫院10天後才確診。面對3區同時爆發登革熱,專家指可能有單一源頭正透過白紋伊蚊作第二輪傳播,或有兩至三個源頭在各區擴散,料未來兩三周會再有確診,促請政府在18區作「軍事式滅蚊」,盡快徹底切斷傳播鏈。

一患者17歲 另3人七八旬長期病患

衛生防護中心昨先後在下午5時及晚上9時半開記者會公布4宗本地感染登革熱。首名患者是居於葵青浩景臺的17歲男生,過往健康良好,本月7日起發高燒等,翌日前往寶血醫院求診,12日再入浸會醫院。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17歲男生在潛伏期幾乎每日到藍田晒草灣遊樂場打棒球,「他曾提過遊樂場很多蚊,但他無話記得有否真的被蚊叮」。

第二宗個案患者是78歲男病人,居於葵青葵盛西h,本月2日起有發燒、咳及頭痛等病徵,本月4日到瑪嘉烈醫院求醫。他在潛伏期間曾到清水灣二灘游泳,記得曾被蚊叮咬。

第三宗患者是84歲居於長洲的女病人,本月7日起發燒,3日後到東區醫院求診。她不記得曾否被蚊叮,潛伏期都在長洲居所附近活動。

第四宗的76歲女患者於本月8日開始發燒及出皮疹等,兩日後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她居於黃大仙翠竹花園,每日都到獅子山公園行山及鳳凰新h街市。

4名患者全部情G穩定、已退燒,同住家人均無病徵。除了76歲女患者曾於8月5至10日到日本沖繩,其餘3人最近無外遊紀錄,衛生防護中心指出,在流行病學上全屬本地個案。

未來4周關鍵監察期 傳播源頭待分析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4宗個案分散不同地方,病發前未到過相同地方,難判斷是來自同一源頭。對於兩名患者居於葵青,黃指二人居所距離頗遠,無法確認該處是否感染源頭。他又稱,這是首次於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登革熱本地感染個案,情?不尋常,值得關注。被問及登革熱是否已成風土病,他說仍言之尚早,不排除有其他人已受感染但未確診,未來2至4周為關鍵監察期。他說,出現一宗本地個案已屬爆發,不能低估更大型爆發的風險。

何?良:或屬第二輪爆發 情G令人擔心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分析,今次個案分散,不止不尋常,情G令人相當擔心,相信有兩個可能,其一是有單一源頭,即外遊人士帶病毒回港,再經蚊叮傳給其他人,但未有人確診,因此再有第二輪傳播;其二是有多名受感染的外遊人士在不同區同時傳播病毒。他指出,現在要分析4宗病例的血清型及基因特徵才知是否有關連,無論是單一或多源頭,蚊子沒可能飛越各區,相信是人的流動造成今次爆發。

不排除個案續現 專家籲「軍事式滅蚊」

4名患者在求診4至10日後始確診,其中有3宗在本月7至8日病發。被問及是否錯過及早確診時機,何屭}稱未有本地爆發時,正常未必會想到要驗登革熱,情有可原。他建議政府要作「軍事式滅蚊」,即要快及徹底,可先在確診區域滅蚊。他指出,近日多雨助長蚊蟲滋生,「目前出現4宗,不排除陸續有新增個案」。

2016年有4宗 屬近年最多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稱,會在4名患者居所及潛伏期所到之處的方圓500米範圍內調查及滅蚊。據資料,2014至2017年,每年出現1宗至4宗本地感染個案,2016年最多,有4宗,去年有1宗。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百佳系超市 桂魚白鱔5樣本驗出孔雀石綠
【明報專訊】屈臣氏集團旗下的百佳超級廣場、Taste及Fusion,有5個桂花魚及白鱔樣本被驗出可令動物致癌的孔雀石綠,本港現時全面禁止食物... 詳情
誘港商北上綁架 黃桂芬被捕 稱可助融資1億 禁錮酒店斷食毆打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前日搗破一個假借中港融資借貸之名,而作非法禁錮、串謀詐騙及清洗黑錢的集團,涉及綁架勒索港... 詳情
黃氏四兄弟90年代犯案纍纍
【明報專訊】今次涉案的黃氏兄弟黃桂芬及黃桂榮,在1990年代曾涉及多宗罪案。而今次案件涉及的「英利按揭財務公司」(Intell Financ... 詳情
風暴中電壓驟降 消防接76宗困簳D助
【明報專訊】中電有供電系統昨早電壓驟降,導致九龍及新界多區電力供應不穩。有樓宇升降機突然停止運作,消防接獲76宗市民受困求助,港鐵亦一度要慢... 詳情
【明報專訊】熱帶風暴貝碧嘉移動路徑飄忽,中途登陸後卻轉彎返太平洋,再次威脅香港。天文台昨晨發出3號強風信號,並表示貝碧嘉位置的引導氣流較弱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