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5
    星期三

全球最宜居城市十大 加國佔3席
卡加利第4溫哥華第6多倫多第7 維也納居首

[2018.08.15] 發表
溫哥華:(第6位)

經濟學人智庫(EIU)周二(14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奧地利首都維也納擊敗連續7年居首的澳洲墨爾本,成為排行榜歷來首個登頂的歐洲城市。香港則排行第35,比去年急升10位,以0.1分險勝今年排37的新加坡。

歐洲城市首居首

這份評比衡量140個城市的5項指標,包括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及基礎設施。維也納(Vienna)過往多年一直與墨爾本(Melbourne)是瑜亮之爭,但過去7年都被墨爾本險勝。不過,今年因EIU評估歐洲受激進分子襲擊的風險降低,加上維也納得益於低犯罪率,讓它今年超越墨爾本,拿下最宜居城市冠軍。EIU表示:「過去幾年,歐洲城市經常因為恐怖主義威脅,影響安全分數,但過去一年已回復正常。維也納由於在穩定因素指標加分,成功摘下冠軍。」

評核穩定性醫療教育基建

維也納和墨爾本在健康醫療、教育及基礎設施都拿下100分滿分,雖然墨爾本在文化與環境項目拉闊差距(98.6分比96.3分),但維也納靠改善了的穩定性得分扳回一城,總分力壓墨爾本登頂。第3到5位分別為日本大阪、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和澳洲悉尼(Sydney)。在十大中,澳洲和加拿大分佔3個席位,日本佔兩個。

港列亞洲第3 險勝星洲0.1分

排名第3高的亞洲城市是第35位、總分為91.3的香港,比去年急升10位,這是香港去年首次被新加坡超越後,再次領先。新加坡今年排名第37,得分僅比香港少0.1。台北排第58,比去年進步兩名。中國大陸排名最高的城市是蘇州,排名第74,北京第75。

EIU表示,排名在前頭的城市通常是富裕國家的中型城市,人口密度相對較低,因為較大、較擁擠的城市通常犯罪率也高,基礎設施耗損大,像是英國首都倫敦就僅排名48。

排行榜中最不宜居城市是得分僅30.7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其次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以及尼日利亞的拉各斯(Lagos)。不過,排行榜並沒有列入世界上暴力嚴重和戰亂頻仍的幾個首都,像是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和阿富汗喀布爾(Kabul)。

整體而言,全球主要城市的宜居得分由去年的74.8升至今年的75.7,連續兩年上升。(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沙省女子玩水上滑梯 戒指被卡手指遭扯斷
【明報專訊】沙省一名女子月初在全北美最大商場之一的阿省西愛蒙頓商場(West Edmonton Mall)玩水上滑梯時,戒指被卡在發泡膠,無... 詳情
殺女警棄屍垃圾箱兇手囚16年 被告稱警方誤導才認罪將上訴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休班女警遇害案被告周二被判監禁至少13年半,他被指勒殺休班女警並棄屍垃圾箱,法官斥責被告「對待死者的遺體猶如垃圾」。辯方... 詳情
黃曉明認理財不慎 連累母親
【明報專訊】近日被指帳戶捲入涉及天價罰單的股票操縱案的中國男星黃曉明,周三凌晨在微博發聲明,否認參與任何股票操控,又指自己從未參與投資問題疫... 詳情
打工族明年料加薪2.6% 地產租務人員增幅最大
【明報專訊】有最新的調查顯示﹐打工一族明年薪酬可有平均2.6%的加幅﹐緊貼明年的物價通脹﹐亦與2018年看齊薪金加幅看齊。 央行早前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