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馬斯克辭任Tesla董事局主席 罰款2000萬元與證交會和解

[2018.10.01] 發表
特斯拉同罰款2000萬元。(美聯社)
馬斯克辭任Tesla董事局主席。(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與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及董事局主席馬斯克(Elon Musk)達成和解,證交會撤銷對馬斯克的控訴,但馬斯克必須放棄董事局主席並繳交大筆罰款。

馬斯克曾表示欲將特斯拉私有化,並稱已獲得資金,被證交會控訴發表「不實及誤導」的消息,並未能適時通知規管單位公司重大事件。

證交會主席克雷頓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一事件再次確認聯邦證券法規中的透明原則。特別是當公司及公司內部人員發表聲明時,他們必須對他們的言行負責,避免不實及誤導,並不可遺漏對投資者而言重要的訊息。」

特斯拉同罰款2000萬元

根據雙方達成的和解條件,特斯拉及馬斯克均不須承認或否認證交會所指控的不當行為,但馬斯克必須繳交2,000萬元的罰款,並放棄董事局主席職位至少3年。此外,特斯拉本身亦須繳交同樣金額的罰款,並指派兩名新的獨立董事,同時還須進行全面性的管理改變。

證交會周六表示:「馬斯克在8月7日用推特表示,他可以每股420元的價格使特斯拉私有化,並已獲得私有化所需資金。此一價格較當時特斯拉的股價要高出許多。馬斯克表示,當時唯一的不確定就是股東投票的結果。」

證交會續表示,然而「在事實上,馬斯克知道這項交易尚未確定,而且有許多附加條件。馬斯克並未討論明確的交易條件,也未披露提供融資的機構。因此他的聲明根本缺乏事實的基礎。」

在馬斯克在推特上發表欲將特斯拉私有化聲明的當天,特斯拉股價即暴升了超過6%,令看空特斯拉股價的投資者大吃一驚。

列治文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法學院教授多比亞斯(Carl Tobias)表示,這可能是「美國證交會史上最快的一次和解案」,而且雙方都不失面子。多比亞斯認為,這種解決方式對雙方都有好處,彼此都有得有失。

多比亞斯表示,美國證交會長期以來被人批評是紙老虎,這次與特斯拉和解可以令證交會看起來像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執法機構,保護股東的利益。特斯拉的馬斯克則可繼續經營一家成功的公司,並可能從此次教訓今後變的乖一些。和解後,雙方都可避免可觀的法律費用及曠日持久法律訴訟可能帶來的負面形象。

更多經濟要聞
第二季外國投資89億元 加資金外流憂慮未成真
【明報專訊】美國稅務改革及美加貿易不穩定性將會造成大量資金自加拿大外流的憂慮並未成真。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數據,今年第二季外國直接投資總...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至少有3家藥廠研發的偏頭痛藥在最近獲准上市,白熱化競爭可能改變治療的遊戲規則,3種新藥1年療程費用不約而同都訂在6,900美... 詳情
【明報專訊】醫療保健公司股價在屢破紀錄的美國股市一直超前,而投資者益趨保守的需要及盈利持續走高的潛力,將會繼續推升它們的股價,唯一的威脅是美... 詳情
【明報專訊】1840年代興起的「優化關稅」(optimal tariffs)理論對特朗普總統在全球掀起的貿易戰可謂是相當契合。因為美國是一個... 詳情
【明報專訊】快速成長的電子商務平台Shopify表示,將投資5億元於即將成立的多倫多辦公室,並計劃容納數千名新員工。 總部設在渥太華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