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9
    星期一

近危蜻蜓重返鹹淡水濕地

[2018.10.29] 發表

【明報專訊】沙埔濕地鄰近米埔,是不少南下候鳥的棲息地,亦是香港少有的鹹淡水沼澤,其獨特之處在於能為各物種製造多樣性生境,並吸引罕見物種棲息,例如蜻蜓科的廣瀨妹蟌,新鴻基地產在復修工程前錄得該物種,完工後仍見牠們出沒,數量更穩定增長,反映濕地生態有改善。

綽號「四筒」 夏季5至8月出現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綽號「阿妹」或「四筒」(黑色背部上有4點蘋果綠斑,有如麻將的四筒圖案)的廣瀨妹蟌被列為「近危」物種(名錄對物種數量分為9級,最高為「滅絕」,「近危」屬第4級,未算受威脅)。該種豆娘能忍受鹹度較高的沼澤,故能避開在淡水濕地出沒的大型蜻蜓捕食。「阿妹」最先在日本發現,在港則只於米埔、鹿頸及南涌數個地點出沒,每年夏季5至8月有機會在沙埔濕地出現,但要落足眼力,因體長只有約2厘米。

沙埔濕地至今錄得180多種物種,包括雀鳥、爬蟲類、蝴蝶及蜻蜓等,例如普通翠鳥、黃腰柳鶯、柑橘鳳蝶、斑麗翅蜻及斑腿泛樹蛙等,紅樹則有8種,包括秋茄樹、老鼠舅恅疙奏央C至於濕地水位,新地表示經顧問反覆驗證,潮漲時平均1.5米,潮退時平均約0.3米最為理想。

更多港聞
歌神詞人譜新曲 賀母校英華200載
【明報專訊】「就算看不清我一生,亦要對得起我天地人。」填詞人周耀輝藉《天地人》表達母校英華書院創校200年的教育理念。他稱在紛擾的時代,「英... 詳情
23私地改劃倘共享 料多1800私樓單位 公營房屋單位可增4200個
【明報專訊】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土地。過去5年城規會共審議23宗新界私人土地改劃作住宅... 詳情
【明報專訊】據城規會資料,過去5年獲批准將新界私人土地改劃住宅發展申請,包括大埔蕉坑、屯門掃管笏等。有關注團體認為,政府要避免「共享計劃」主... 詳情
伍Y希倡收會所地建公屋
【明報專訊】自稱「茤衁哥」的伍Y希月中挾144個提名「趕尾班車」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兩星期前在深水鶦略F一間面積50...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經常做瑜伽及側頸講電話的中年男子,過往健康紀錄良好,今年中突然因頸動脈撕裂出現嚴重中風,幸好及時入院接受靜脈溶栓及血管介入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