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1
    星期三

中國首顆民營天文科學技術試驗嶼P
「銅川一號」成功發射

[2018.10.31] 發表
「銅川一號」在酒泉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銅川市政府網站)

中國首顆民營天文科學技術試驗嶼P「銅川一號」(TY4-02)29日在酒泉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據悉,該顆嶼P由銅川空間科技研究院研製,採用自主研製的標準6U空間科學試驗嶼P平台,承載蚑悁h科研和民用航天任務。

據了解,「銅川一號」是引力波電磁對應體探測計劃的第一顆驗證星,它搭載了全世界最新型的、高靈敏度X射線偏振探測器,將在茫茫太空開展全新的天文觀測試驗。「銅川一號」嶼P發射升空後,將與中國(銅川)商業航天測控網南部指揮中心進行天地鏈路試驗,開展嶼P遙測參數數據接收處理,嶼P工況監視分析,軌道計算及預報、姿態控制、遙控操作,測控計劃生成發佈、數傳接收處理、飛控軟件驗證等一系列空間技術試驗。

據介紹,當日上午八點四十二分,「銅川一號」成功升空後,順利實現星箭分離、入軌,同時還實施了任務的執行過程,驗證了數據以及整個系統功能,指揮控制均流暢順利。有關專家表示,長期以來,由於航天工程具有高科技、高投入、高風險的特點,而且與國防密切相關,開展航天工程一直是國家行為。

近年來,隨荅銴悇袺鬺瑋N的發展、航天工程成本的降低,以商業化運作並提供商業服務的商業航天產業應運而生。此次成功發射的「銅川一號」嶼P以前沿的科學技術,開闢了一條全新的天文探測和航天技術實驗途徑。該嶼P不僅具備較高的科學研究價值,更是中國商業航天發展的一項大膽嘗試與創新。

據悉,此次「銅川一號」的成功發射,也是中國(銅川)商業航天城向浩瀚宇宙發出的第一張名片。由陝西省銅川市全力打造的中國(銅川)商業航天城,佔地1萬畝,總投資300億元人民幣。該商業航天城以航天產業為核心,圍繞嶼P製造、嶼P測控、嶼P組網、火箭整裝、商業火箭發射、裝備製造、終端成果應用等,未來將形成千億級高新技術和航天產業集群,最終打造成中國商業航天產業發展基地及中國商業航天科技研發基地、中國商業航天文化科教基地、中國商業航天會展交流基地、中國商業航天成果轉化基地等五大基地。

更多中國要聞
巴士墜江事故發現9屍
【明報專訊】重慶巴士墜江事故,救援人員潛入江底搜尋失蹤者,昨日已發現9名遇難者,其中7名已打撈上岸。遇難者中疑有一家4口,目前已找到25歲母... 詳情
行賄逾2000萬  「五假副部」判囚12年
【明報專訊】年齡造假、學歷造假、入黨資料造假、工作經歷造假、家庭情況造假,被稱為「五假副部」的中國司法部前政治部主任盧恩光,其涉嫌行賄、... 詳情
中國重啟犀牛虎骨交易 WWF批走回頭路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批評中國重新允許買賣及進出口犀牛和虎骨製品,政策威脅野生老虎和犀牛生存,表示新規定倒退25年,走回頭路。... 詳情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周二發布《地球生命力報告2018》,指人類為滿足需要而過度開發大自然令地球宜居性變差,全球野生脊椎動物的數量在短短4... 詳情
黑市價高 打擊偷獵嚴峻
野生老虎和犀牛面臨生態環境嚴峻的問題,偷獵被認為是導致問題惡化的重要因素。縱使不少國家致力打擊,惟情況依然不容樂觀,有國家甚至為保護野生動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