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1
    星期三

中國重啟犀牛虎骨交易 WWF批走回頭路

[2018.10.31] 發表
2015年,昆明海關扣查經香港非法入口的虎皮、虎骨、非洲白犀牛角、亞洲象象牙製品,為近年最大宗瀕危動物製品走私案。(資料圖片)
犀牛因頭上的角而受到生命威脅。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批評中國重新允許買賣及進出口犀牛和虎骨製品,政策威脅野生老虎和犀牛生存,表示新規定倒退25年,走回頭路。中國則表示會嚴格管理相關使用。

限人工繁育自然死亡 須申許可

國務院周一公布《國務院關於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經營利用活動的通知》,因科學研究(含收集遺傳資源材料)、保護宣傳、科普教育、醫學研究或臨H救治危急重症等特定情G,允許買賣及進出口犀牛和虎製品,但只能透過動物園飼養或其他人工繁育途徑,獲得犀牛磨角粉和自然死亡虎骨,並在符合條件的醫院,由符合條件的處方醫師實施。新規定強調,因特殊情G出售、購買、利用、進出口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的,一律要依法申請行政許可,經批准後實施,同時,庫存或個人收藏的犀牛和虎製品應做好清理、記錄,非法來源的依法予以沒收。

世界自然基金會野生動物政策主任亨利(Leigh Henry)表示,政策令人擔心,難以辨別該犀牛和老虎製品到底來自養殖還是非法取得。德國之聲報道,世界自然基金會亞洲區生態保育組組長查普曼(Stuart Chapman)批評政策倒退25年,擔心新規定向公眾發放錯誤的信號,刺激新需求。中國於1993年頒令禁止犀牛角、虎骨交易及出入口,現時該規定已經廢除。

WWF指出,即使僅限於開放來自養殖場的虎骨、犀牛角在醫學研究或臨H上的使用,仍然會刺激市場對此類產品的消費需求,進而威脅到野生虎和犀牛種群的生存。而中國重新開放虎骨和犀牛角製品國內貿易政策,可能會嚴重影響中國在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方面樹立的全球領導者形象,與多年來付諸的努力背道而馳。

WWF在聲明中提到,此前因部分非法來源的象牙流入合法市場的情況時有發生,中國在同時管控合法和非法的象牙市場上所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是巨大的。

1993年頒禁貿令

WWF和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的象牙禁貿政策自2017年12月31日生效以來,已經扭轉了上述局面,並取得顯著的積極影響。中國象牙禁貿政策的出台,不僅履行了中國對非洲象保護的承諾,同時也大大消除長期以來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對中國國際形象的負面影響。

中國於1993年頒布《關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貿易的通知》,禁止一切有關犀角和虎骨製品的交易和生產,甚至原壎苀﹞]在《中國藥典》中刪除了虎骨的藥用標準。當年有反對人士指出,野生動物的原料若被替代,會導致中藥藥力和作用下降,嚴重者可致中藥失去效用。

更多中國新聞
紙媒仍具優勢 華媒老總商智能轉型
【明報專訊】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第51屆年會30日在京閉幕,會上華媒老總共同商討在新媒體的挑戰下,中文報業如何轉型升級、煥發活力。與會嘉賓一致認... 詳情
保佛門清靜 蘇州寺院棄做國家景區
【明報專訊】江蘇省蘇州市西園寺為保佛門清靜地,申請退出國家4A級景區,為全國首間寺廟主動提出退出景區,該申請已獲得批准。 西園寺建於元... 詳情
中美學者發現腦中「睡眠防火牆」
【明報專訊】現代人生活忙碌,睡眠時間常常不足,以至精神欠佳,科學家透過研究果蠅,發現其腦中有一個「開關」,控制相關腦區的「睡眠防火牆」,打開... 詳情
「錢少事多責任大」 台鐵爆新錄取檢查員集體落跑
【明報專訊】台鐵人力短缺問題近來備受重視,但除了司機員短缺之外,負責第一線替列車安全把關的「檢查員」也嚴重欠缺,在「錢少事多責任大」的現況下... 詳情
普悠瑪司機跨日工作17小時 基隆市政府將依法開罰台鐵
【明報專訊】普悠瑪翻車造成釀18死87傷,受傷司機員尤振仲被查出有過勞記錄!勞動部昨日指出,今年10月台鐵大改點,尤振仲曾因11、12日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